為防疫取消遊行 五一行動聯盟改辦線上活動與記者會

(相片提供/五一行動聯盟)

【邱國榮整理報導】受到「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今年五一勞動節的勞工團結大遊行必須取消;五一行動聯盟表示,遊行雖然必須取消,但是在勞動節的當天會在凱達格蘭大道召開記者會,由各工會代表出席,對蔡英文政府新任期提出訴求。

聯盟在4月15日上午於中華電信工會召開「五一行動暖身記者會」記者會,首先指出因為疫情影響,必須取消大遊行,不過會有系列線上活動,包含「會旗募集」「歷年五一遊行攝影展」「2019年度最強勞動新聞票選」「勞權指標量表」等,以及當天會在總統府前的凱道上開記者會;會上將提出總統蔡英文在前一個任期留下、未完成的勞工權益重要課題,例如勞保年金、職災保險立法與《揭弊者保護法》等,並且呼籲政府正視疫情後更大的失業潮衝擊,趕緊補足勞工所需的經濟、社會、就業、工會等安全漏洞。

聯盟總領隊、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莊爵安指出,目前勞工的3大困難是收入不足、補貼不易、工作權保障不明。莊爵安說明,在這波疫情中,許多企業降低勞工薪水,但無論是勞動部的「安心即時上工」計畫,或是經濟部的「艱困企業薪資協助」計畫,適用範圍太窄,而且補助金額相較其他國家都太低,恐怕難以對勞工產生實際助益。

他還點出,勞動部將疫情定調為「天災、事變、突發事件」,並且放寬加班時數與例假日安排限制,但問題是多數產業仍處於市場低潮、工時縮減、將來復原情形未明等情況,勞動部不加強協助勞工紓困,卻提前給予企業工時彈性,實在是「超現實」佈署;莊爵安強烈質疑該政策的必要性。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