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不分顏色 性平與防疫人人有責

(相片提供/總會大專事工委員會)

【邱國榮綜合報導】4月13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例行的每日記者會上,出席官員全部戴上了粉紅色口罩,呼籲社會性別不分顏色,此舉獲得社會廣泛支持,而中央政府部會與民間社團也都贊成,將Facebook大頭貼的色套改成粉紅色,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大專事工委員會勵馨基金會,也都隨之響應發表看法。

大專事工委員會幹事李信仁牧師表示,長老教會青年團契(長青)圖案在過去也用過其他套色,包括很像國民黨的藍色。不過,台灣社會長期以來對顏色代表的意義非常敏感,例如,代表不同政治立場的藍與綠、象徵不同性別的粉色與深色。可是,顏色並不分性別,如果長青圖案套色換上了與上帝立約的彩虹,大家又會怎麼看?他說:「防疫,人人有責。尊重各種性別,落實性別平權更是人人有責。」不需要用顏色針對性別進行劃分。

4月13日記者會上,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提到,聽說有小朋友因為戴粉紅色的口罩,而在學校被大家議論。陳時中特別告訴小朋友,粉紅色其實不錯,他小時候最喜歡看的卡通影片就是頑皮豹(粉紅豹),粉紅色在當時是很夯的一個顏色。陳時中的這番談話以及官員們都戴上粉紅色口罩的舉動,令社會許多人感覺到暖心,讓指揮中心得到廣泛的迴響。

這次疫情中,意外因口罩的顏色突顯出性別議題,社會上有許多人與民間團體支持指揮中心所採取的做法與態度,認為是很棒的機會教育。李信仁指出,此事件更深層的意義是讓台灣性別教育有重新反思的機會,若進一步深談,也有更嚴肅的事情必須深思,例如,4月20日是「玫瑰少年」葉永鋕離世20週年,假若20年前性別教育及基督教信仰都已有性別平權的反省,落實在生活裡面,其實不會有葉永鋕的悲劇事件。

李信仁說,耶穌的復活關係到每個人,是擁抱、尊重與接納各種人,尊重多元、不對顏色做出性別區分,其實這在「基督徒學生運動」(SCM)的長青團契裡面,已有比較深刻的反省。他指出,防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病毒的同時,也要防範會附著在觀念上與心靈上的病毒,而會對顏色去做性別上的設定就是一種病毒,「防疫,人人有責;尊重各種性別,落實性別平權更是人人有責」,尤其社會對平權議題一直在進步,而這次的現象,教會不要白費反省機會,要去關心各樣的人,此外,也支持青年與大專事工鼓勵年輕人得到更深刻的信仰反省。

勵馨基金會的觀點則是指出,每一位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戴上口罩,避免染病的風險,但是,當男孩不願意戴粉紅色口罩上學時,突顯台灣的性別平等教育還需要再努力。唯有師長以更彈性、更多元及尊重的態度教導孩子時,才能真正讓每一位學童遠離被貼上標籤的恐懼,並且避免自己成為潛在加害者,所以粉紅口罩不是問題,而是性平教育仍需努力。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