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榮綜合報導】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之際,台灣防疫成果令諸多國家讚許,台灣的聲量在國際間大增。然而,台灣援外物資抵達各國,運送專機上卻印著China字樣,國人對此大表不滿,要求華航改名。國家航空與護照的正名呼聲再次登上輿論焦點。而在國會,已有台灣基進黨、時代力量、台灣民眾黨等表態支持。

於此同時,台獨聯盟於4月16日公開聲明「全球疫情下的台灣正名契機」,值此民氣可用之際,希望總統蔡英文能善用人民支持的力量凝聚共識,取得更大的進展,並表示不會盲目地要求蔡總統立即完成獨立建國的工作。蔡英文在2016年第一次當選後,已然確立了「維持台灣邁向獨立的現狀」,在2020年連任時,用模糊的「中華民國台灣」,並不是讓中華民國死灰復燃,而是更進一步走向台灣,堅定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立場,希望蔡總統能盡力實現選民的託付。

聲明表示,不論這波正名的浪潮最終有多少成效,比起實質的結果,更期望台灣人在心理上堅定追求獨立的意志。當統派將台灣人尋求自我的行動,汙名為無聊、拚選舉、搞政治、又不能改變什麼、要花多少錢等,台灣人得清楚地認知,那只是話術與遮掩親中主張的遁詞。從制憲正名、締造獨立國家的最終目標來看,逐步除去蔣氏政權殘留與中國內戰遺緒,對於重塑台灣真正的國際法理地位,是無可迴避的工程。而從政治現實來說,若不能在名稱上堅持與中國區隔,等於不介意與中國混淆,或被誤認為中國的一部分。

護照國名改為台灣案及華航改名案,國會將在4月21日開始討論。基進黨表示,可以理解民進黨所背負的執政困難與包袱,但基進黨堅持正名的立場不會改變,尤其當國際間與國內都對「China」避之唯恐不及時,就是正名Taiwan的最佳時機。時代力量表示,在華航的飛機塗裝漆上Taiwan以前,未來對外國的援助物資,全部盡可能先以台灣虎航運送,以彰顯是「台灣」的飛機。民眾黨表示,絕對支持華航正名,但前總統陳水扁時期早已嘗試正名,證實牽涉層面複雜,如今為要讓國際可以辨別「台灣與中國的差異」,請政府針對牽涉問題做出回應,就政策進行討論。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