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18歲參政權 關注世代正義連線支持修憲

(相片提供/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邱國榮綜合報導】由民間團體籌組的「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和立法院跨黨派委員合作組成的「關注世代正義連線」,於4月15日在立法院群賢樓召開記者會,公布18歲公民權支持度調查結果。此外,「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發布2階段修憲訴求,期盼跨黨派立委將訴求的聲音帶回黨團研議並積極回應。

「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於3月24日到4月5日進行問卷調查,回收1766份問卷。針對投票年齡下修,有近90%表示同意。問卷也針對16至20歲青少年、20至40歲青壯年、40歲以上中高齡世代等3個不同族群的表態,進行交叉分析比較,其中青壯年族群對於18歲投票權的疑慮相對較高,有14%反對。

關於被選舉權年齡下修,3個族群的回覆則呈現三足鼎立,約30%反對、30%支持下修到20歲、30%支持下修到18歲。其中最支持被選舉權下修到18歲的族群為青壯年及中高齡世代。另外,在民法成年年齡下修至18歲,約90%支持,在不同世代間沒有太大差異。

根據資料顯示,目前全世界235個國家及地區中,僅剩巴林、喀麥隆、東加王國、科威特、黎巴嫩、諾魯、阿曼群島、薩摩亞群島、新加坡等12個國家或區域,和台灣一樣沒有18歲投票權,而民主國家中僅剩台灣是唯一18歲還不能投票的國家。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七星中會和平島教會長老葉大華指出,國會應儘早啟動組成修憲委員會,讓各界對於修憲的期待,能有充分時間討論與意見交換。另外,考量修憲高門檻及啟動不易,國會應優先增修憲法條文,以「憲法授權法律訂定參政年齡」方式,在憲法本文中移除年齡的規定。依據2015年修憲委員會運作卻破局的經驗,原因在於各政黨提交複決的修憲提案過多且無交集,因此聯盟主張採2階段修憲模式,「18歲公民參政權修憲案」單獨成案。而聯盟也提出應搭配降低修憲門檻,修憲公投複決改採簡單多數決。

立委蘇巧慧表示,要一次修正所有的憲法問題難度很高,因此她將聚焦18歲投票權,因這已是高度共識的提案。立委范雲表示,青年是引領台灣進步的力量,由於修憲門檻很高,需要各黨派一起支持。支持「關注世代正義連線」朝野立委名單:蘇巧慧、范雲、鍾佳濱、吳玉琴、洪申翰、高嘉瑜、賴品妤、周春米、林奕華、江啟臣、蔣萬安、林昶佐、邱顯智、賴香伶、陳柏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