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isul Takihunang(彥)

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玉山神學院學生牧羊會自發靈修活動,在師生嚴格配合政府防疫措施下進行,蒐集疫情報導資訊,正視不義政權對疫情的隱匿及疏失,導致人類犧牲,祈禱上主賜眾人有顆敏感、關懷的心,來回應當今的苦難,同擔起基督十架,勇敢捍衛伸張誠實公義的社會價值。

肺炎吹哨者,中國醫生李文亮,在病榻上的最後呼籲:「真相比平反更重要,一個健康的社會不該只有一種聲音。」提醒世人勿讓疫情在官僚體制下隱沒。疫情蔓延全球後,國際間也指責中國官方在疫情爆發初期,刻意對疫情淡化、不準確的報導,誘使他國低估嚴重性。而世界衛生組織(WHO)起初對資訊誤判,失去有效領導全球面對疫情的抗擊,秘書長譚德塞更是不實指控台灣對他的種族歧視言論,不願正視台灣防疫努力及對國際醫療資源的貢獻,並與中共政治操弄,長久把台灣排除在WHO門外。

2000多年前,正處在殘暴不義的羅馬政權與宗教官僚體系腐敗的猶太社會,耶穌很清楚知道自己的人民正陷於難以翻轉的苦難中。底層的窮人、痲瘋病患者、流離失所的百姓,被排除在聖殿之外,但耶穌捍衛這些弱勢邊緣人的權益,屢次為弱勢者槓上祭司、法利賽人及宗教領袖。耶穌騎驢進城,挑戰羅馬政府當局,在聖殿中推倒販商的凳子,斥責他們剝削窮人,宣告當前的社會秩序將翻轉,上帝公平正義的國度要來臨。耶穌,不只是一位傳道解惑者,也關懷受苦的人民,甚至願意為著人民的苦難,去犧牲付諸行動,最後被指控煽動叛亂政治罪名,走上十字架。

今年玉山神學院受難日禮拜暨靈修活動,記念耶穌過去擔當憂患與痛苦,希望能強化學生對事情真相有更寬廣的視角,不輕易地將災難視為上帝對人性或特定種族之懲罰,而是看見現今疫情在社會結構性爆發的問題;察覺到政權的隱匿,是導致許多國家人民喪命的原因。激起學生在神學思考上,能朝著解放與自由的積極態度,看見苦難背後的問題,能對邪惡抵抗,勇於指正,並關懷受難者,用美善的力量去戰勝死亡與邪惡,防範下個疫情及災難的發生,使人民不再無辜侵害。

道學碩士一年級學生Remaljiz Demaljalat表示:「對苦難的結構性反思,幫助自己看見更多社會邊緣者的處境,台灣原住民轉型正義遭受過不公的對待,使我們敏感於世界的苦難,責無旁貸地捍衛普世公平正義的社會價值。」活動最後由牧羊會總幹事Oemaw a bo:ong(趙正鈞)帶領師生公禱,為站在防疫前線醫護人員祈禱,感謝他們對抗疫情的辛勞,也祈求上主賜我們都有顆惻隱之心,體會人民的苦難,使我們同擔耶穌的十架及人民的痛苦,在世界的幽暗之處能作光、作鹽。 (作者為玉山神學院牧羊會教社部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