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潮聚集危機四伏

◎黃宗玄 

隨著疫情升溫,許多人在家中悶壞了,於是趁著連假到各處景點走走。當大家有志一同地集中在單一、特定的景點聚集時,新的危險因子又產生了!結果,造成本來想要好好放鬆身、心、靈的連假之旅,反而可能成為一場災難。相信,這樣的後果,不只是自己始料未及,也是全體國人不樂見的。

仔細觀察國人的防疫觀念,發現有三個非常嚴重的迷思:(一)以為戶外安全不用戴口罩。(二)聚集的景點大多是夜市或攤販區。(三)即使在戶外也沒有保持社交距離。

第一,以為戶外安全不用戴口罩,這是最多人常見的迷思。根據統計,自疫情開始至今,戶外的國家公園、各式景點的觀光客數量增加了17%。然而,在戶外的民眾往往覺得在空曠區域很安全,所以「不用戴上口罩」,可見,縱使疫情影響,國人依舊往戶外跑,卻輕忽了戶外活動仍然要戴上口罩的重要性!使得防疫上產生破口。

第二,大家在夜市或攤販區,縱使有戴口罩,也免不了拿下口罩,噴出飛沫,加上人潮擁擠,更加深了感染的危機!雖然,短暫的心情釋放至關必要,不過因而造成疫情惡化,將得不償失。建議此類場所應該限制遊客數與排隊間距,並改以外帶供應餐點,減少暴露險境的機會!

最後,即使在戶外也沒有保持社交距離的部分。以「社區女保全和同棟大樓女子聊天20分鐘,竟然確診」的案例最為經典!女子想說在戶外,不用特別戴口罩,加上與熟人聊天,不會特別保持社交距離,結果不知不覺間,成為確診者。足以見得,武漢肺炎又被稱作「社交病」的緣由,不可不慎!

戶外人潮聚集,才是真正導致人們恐慌的原因。珍惜還能外出的時刻,時時提醒自己:「保持手部乾淨、戴上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如此才能保護自己又保護他人,共度難關! (作者為物理治療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