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大專繪本閱讀工作坊 信仰教育好教材

(攝影/張原境)

【張原境台南報導】台南大專學生中心今年陸續於台南大專中心、台灣教會公報社及泥巴球繪本屋舉辦6場繪本閱讀工作坊,首場於4月19日下午在台南大專中心登場,吸引超過70人參與。

台南大專中心自2014年開始舉行主日學教師工作坊,協同有志於以繪本及閱讀培育兒童信仰的家長、社青及主日學教師,研究主日學服事各種可能。2017年開始,進一步與台南各教會合辦夏季學校繪本營會,4年來合作教會已由2間成長為9間。

4月19日的工作坊,先由台南大專中心小草閱讀團隊及繪本教育工作者劉玉雯老師帶領繪本觀點提問討論及聖經詮釋,接著由台南大專中心牧師吳明漢、傳道師高柏恩、助理李明翰及曾毓真分享「信仰教育模型」及「體驗遊戲帶領技巧」。

(攝影/張原境)

高柏恩指出,遊戲是孩童溝通、實驗與學習的主要方式,可幫助孩童發展自信,學習與人連結,滿足關係的需求,並修復情感傷痛。李明翰則指出,閱讀分為基礎、檢視、分析及主題閱讀等層次,從讀懂完整的句子開始,發展到針對主題進行跨文本對話。閱讀是認識世界的基本能力,亦是認識信仰的關鍵,面對以「核心素養」作為課程發展主軸的108課綱,繪本教育培養的閱讀素養即是以學生為本位結合學習與生活。

吳明漢提醒,單方面指責產生的惡性壓力,往往造成孩童童年創傷,使他們失去面對壓力與衝突的能力。談到進行繪本信仰教育的契機,吳明漢表示,到台南大專中心服事後,發現大專學生成長過程中有許多閱讀受挫經驗,以致無法讀懂聖經。透過閱讀及講述故事,可以理解人性並檢視自己過往的人際關係衝突,訴說痛苦幫助理解彼此的狀態及需要,連結自身處境與聖經故事,尋回信仰及人與人的關係。

(攝影/張原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