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惜與認同的台灣共識

隨著歐美世界因疫情封鎖各大主要城市,台灣意外受到比以往更多的關注,有一些社會現象值得提出來討論,其中一個關係台灣未來與前途的議題,就是台灣的認同與共識。

因國家隊快速建置產線提高口罩生產效率,最終讓台灣的口罩除了能夠提供內需,還能夠捐贈1000萬片給世界上其他有需要的國家,與以往的金援外交相比,這筆花費可謂低廉又實惠,雪中送炭的義行也讓各國豎起大拇指稱讚,唯獨送貨的「中華航空」(China Airlines)上大大的China字樣,在外國人眼中,只知道上面的英文明明白白寫著「中國」,就有國外媒體誤以為這是中國所捐贈的物資。

此外,因為美國主要的職業運動全數停擺,「中華職棒」(Chinese Professional Baseball League)意外成為全世界唯一開賽的職業棒球運動,讓許多沒有棒球就坐立難安的美國人找到心靈慰藉,每天一大早跨海收看英文直播,就連美國媒體也報導,這是在「中國」開打、全世界唯一的職業棒球賽,連美國資深體育主播也搞不清楚到底是中國還是台灣,只知道上面明明白白寫著「中國人職業棒球聯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早在解嚴前,於1977年所發表的《人權宣言》中,就提出使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願景,這樣的主張曾經遭受許多基督徒的指控與誤解,無法諒解信仰團體提出這麼明確的政治訴求與主張。值得慶幸的是,近年來這樣的主張不再曲高和寡,已經凝聚越來越高的社會共識。其實背後的原因無他,就是對這片土地的疼惜與認同,祈願每個人都能以母親的語言叫出這片土地的名字,實現上帝賦予人類的價值與尊嚴。

這種「台灣共識」的追尋,其實已經過前輩們將近百年的奮鬥。日治時期1925年1月25日,留學日本東京的台灣青年基督徒,正式展開聚會,從查經開始,陸續加入吟詩、分享,成為日後位於杉並區荻窪的東京台灣教會。由於台灣人在語言文化方面跟日本有差異,意識型態亦有所區隔,教會對當時的台灣人來說是很重要的心靈居所。

兩年前蒙主恩召的前東京台灣教會牧師李孟哲,在接受《台灣教會公報》專訪時曾表示:「教會不是愛講政治,而是政治為公義的表徵,信仰很難不談到政治,只是必須注意,所有的話語必須根據信仰照實說,而非流於情緒批評、為反對而反對,如此才能進入良性循環。」這仍是對所有基督徒在政治與信仰上重要的提醒。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