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榮整理報導】無國界記者組織(RSF)評估180個國家和地區的新聞工作處境,發表《2020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報告顯示,台灣仍是亞太地區新聞自由指數最高的國家之一,與南韓在伯仲之間,但世界總排名下跌一名,至第43名。下跌主因是媒體所有權集中,威脅媒體的獨立性與多元性;利潤至上,促使媒體兩極化且重口味,引發公共信任危機。

該報告也顯示,武漢肺炎放大許多危機,大眾獲取自由、獨立、多樣、可靠資訊的權利面臨威脅,未來十年將決定新聞業走向。危機包括威權政府侵略野心造成地緣政治危機、缺乏民主保障導致科技危機、兩極分化和鎮壓政策產生的民主危機、對媒體的懷疑甚至仇恨造成信任危機、弱化優質新聞報導的經濟危機。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與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呼應該報告,4月22日公布「2019年台灣媒體工作者權利受害事件監測結果」,披露過去一年台灣媒體工作者權利受害事件,受錯誤訊息及假資訊危害9例為最多,薪資減少8例次之,報導遭受管控7例排第三,其他尚有商業壓力影響、工作不穩定、報導文章遭修改或移除等,共有53起權利侵害事件。2單位指出,實際可能有更多尚未被監測到的受害情況,需要台灣公民社會更多關注,公民社會應提高警覺,正視新聞自由遭侵蝕的各種跡象,積極友善支持新聞從業人員。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