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灣書店在台重啟 堅持光復香港希望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香港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在台灣重啟書店,4月25日於台北市開幕,總統蔡英文特別致贈花籃,賀詞引用聖經阿摩司書5章24節:「唯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

書店座落在住辦大樓10樓,踏入書店映入眼簾的是「台灣獨立」與「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標語布條。排隊買書支持香港抗爭的民眾絡繹不絕,當中有從桃園來的桃園農工徐姓學生與壽山高中王姓學生,林榮基親切向2位青年推薦好書,也說明他來到台灣重啟「銅鑼灣書店」這塊招牌的緣由。他說「光復香港」會是一條長期抗戰的路,而他希望抗爭者都要能夠先保護自己,才有餘命與累積的能量對抗中國與香港政府,來台灣開書店則是他可以繼續抗爭的方式。

香港銅鑼灣書店創立於1994年,除了販售一般書籍之外,也以販售中國無法出版的禁書聞名。2015年,包括林榮基在內的銅鑼灣書店股東與員工陸續失蹤,林榮基獲釋後不顧中國特務威脅召開記者會公開被捕經歷,指控中國政府非法逮捕,2019年香港開始修訂《逃犯條例》,林榮基因擔心被移送中國,選擇移居台灣以確保人身自由。

林榮基表示,銅鑼灣書店在台灣重啟代表著台灣是民主、自由國家,除了有民間人士的支援以外,還有台灣政府給予居留的幫助。「我們知道台灣是香港人最後的堡壘,香港人還有的退路就是來到台灣。」他認為台灣是讓香港人可以繼續燃起「光復香港」希望的地方。

(攝影/邱國榮)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幹事林偉聯牧師表示,總會教社設有「香港救援基金」,相關的事工猶如明燈光照香港現在的黑暗。針對21日林榮基突然遭人潑紅漆,林偉聯表示,耶穌時代有法利賽人、撒都該人、愛色尼派與奮銳黨,成員都是猶太人卻有不同的政治主張、立場與行動,彼此競爭與批判,比看誰有道理,民眾就會跟隨,也是個有多元聲音的社會。今天民主社會不僅是聲音多元,更重要的是要尊重彼此立場,「我可以接受你要當中國人,你也要尊重我化成為灰都要成為台灣人」,不能因為歧見而去做出傷害他人的行為。

包括其他的社會議題,林偉聯指出正反意見都是信仰自由,但彼此都不能侵犯到生存權與生命權,不能為了言論或信仰自由的表達而妨礙人身安全,或是做出限制行動自由、傷害或毀損等不當行為。他認為要拔除威權教育的遺毒,除了學校教育要將內容錯誤的歷史觀點扭轉正確以外,政府也應該要從公民教育方面加以設法,加強人權知識與公民知識的社會教育。

林偉聯指出,過去長老教會在這方面做得不錯,信徒可以分辨黨國威權洗腦教育的害處,現在的長老教會在社區要繼續扮演好這方面的角色,不要讓威權教育的遺毒繼續在社區裡發酵。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