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職棒要正名

◎Koeh Iàn-lîm

台灣職棒順利於4月12日開打,在全世界籠罩瘟疫的陰霾下,台灣到目前為止還算抗疫有成,故能領先全世界,率先進行職棒比賽。不過美中不足的是,繼口罩外交華航班機上的China字樣、功德做去「墓仔埔」之後,台灣職棒也發生一樣的情況。

台灣棒球聯盟英文名稱是Chinese Professional Baseball League,簡稱CPBL,統一獅打者鄭鎧文揮出一支陽春全壘打,讓美國CBS匹茲堡體育主播龐培尼(Bob Pompeani)在他的Twitter上推文「這是2020年的第一支全壘打,棒球在『中國』已經開打了。」雖然有台灣網友上網留言「是台灣不是中國」,但龐培尼也反擊說:「是我錯認了,但這是中職的問題讓我混淆,平常我幾乎不看CPBL的。」2020全球職棒率先開打的美事,就這樣功德繼續做去墓仔埔,台灣再次為中國進行大外宣。

回溯2014年美國MLB美聯冠軍賽,當時效力巴爾的摩金鶯隊的台灣選手陳偉殷預計擔任第三戰先發投手,前兩戰金鶯隊全敗,陳偉殷肩負起止敗任務。記者訪問金鷹隊總教練休瓦特(Buck Showalter),他主動為台灣正名強調:「陳偉殷是來自台灣,不是中華台北,這兩個差多了!」2013年世界棒球經典賽,休瓦特也對台灣球衣上印的是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而非Taiwan(台灣)相當有意見。「你們是台灣人(Taiwanese)還是中華台北人(Chinese Taipeinese)?」休瓦特對於台灣有很清楚的認知,不過從龐培尼表示疑惑,應可推論外國人對於台灣的正確認知,仍有一部分感覺迷惑。

論到正名,或許在國際上要正名有難度,不過在台灣內應該可以加深正名的力道。除了官方的機構,例如華航、中鋼、中華郵政要正名之外,民間團體也可以一起來正名,在棒球的領域上,比如中華職棒聯盟就可正名為「台灣職棒聯盟」,正名與否完全不會受到中國打壓或來自國際的壓力,而是取決於台灣人的意念。回顧台灣職棒發展史,1996年成立第二個職業棒球聯盟,其中文名稱是台灣職業棒球大聯盟,而英文名稱是Taiwan Major League Professional Baseball,由此可見,當時民間就已經有台灣正名的聲量,只可惜2003年就劃下句點,僅剩CPBL獨大,難怪龐培尼會困惑,其來有自。

對於CPBL正名議題,CPBL秘書長馮勝賢表示這不是聯盟層次可以決定的事,要由4個球團來討論,還說國際體壇都知道CPBL在台灣,改名要考慮國際體壇的接受度。而現任會長吳志揚說得更直接:「我們並不是政府單位,不能看我們名字不爽就改,那為什麼不從中華棒協先改呢?中華台北奧會為什麼不先改呢?為什麼要先拿一個民間組織開刀?」講白話一點,CPBL就是不想正名,CPBL是公共資產,也有社會責任,長久以來政府經費挹注棒球經費甚多,CPBL假用敵國Chinese名字30年也夠了,該是回歸自己的名字,畢竟台灣職棒是在台灣打,不是在中國打,不是嗎? (作者為竹中山腳教會執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1條評論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