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跟我一同警醒吧!

◎林書弘(台中大專東海長青畢契)

耶穌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祂對他們說:「你們在這裡坐,我去那邊禱告。」於是祂帶著彼得和西庇太的兩個兒子一起去。祂開始憂愁難過,對他們說:「我的心非常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跟我一起警醒吧!」(馬太福音26章36~38節,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在主耶穌基督與門徒一同共享逾越節晚餐後,他們來到客西馬尼,並選擇在此停留。根據考據,這裡有一座橄欖園或者是一個橄欖油坊,位於耶路撒冷城與伯大尼之間的汲淪谷,也是旅途中的地勢最低點。

耶穌對眾門徒說:「我的心非常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跟我一起警醒吧!」但前不久才拍胸脯保證效忠耶穌到底的門徒卻沉沉睡去,可想見在夜色籠罩下,耶穌祈禱的身影更顯孤單。

這段經文所呈現出來的耶穌,不再是我們印象中那位手中抱著小羊的高大牧羊人,或是在聖殿裡大聲斥責與翻桌的強者;而是一位癱軟疲乏、俯伏在地上的無力者。

身為甫從大學畢業的「微社青」,我發現在我身旁有許多相同年紀的長老教會青年,心中渴望找到一個能夠接納自己、彼此扶持的信仰團體,卻面臨教會群體的封閉與僵固,因而無法得到足夠的牧養,被迫成為某種形式的邊緣人或是寄居蟹,對信仰逐漸失去熱情與動力。這些青年是無助的、茫然的,他們渴望被聽見、被看見,以及溫暖的擁抱。

我們處在一個孤獨又講求功效的世代,面對一個不穩定且變動的世界,有太多的掙扎、痛苦與黑暗,而這正是耶穌基督在那個逾越節夜晚所經歷的。基督徒應當思考,在這樣的處境中,教會中的個人與群體該怎麼讓那些曾宣告使命卻陷入沉睡的門徒醒過來,向下走到低谷者的身旁,成為他們的陪伴與幫助。

英國新約聖經學者湯姆.賴特(Nicholas Thomas Wright)的著作《朝聖之路》談到,今日的教會鮮少願意與耶穌一同待在客西馬尼,因為在此地的耶穌既不得勝也不神聖;但我們是那群被呼召來走向並等候在客西馬尼的百姓,我們被呼召進入耶穌的受難,保持清醒與警覺,同時也承受了那極為苦楚的時刻,這是一條不容易的路途。

在客西馬尼的夜裡,我們可能像耶穌一樣憂愁難過,需要同伴在旁;也可能是睏倦閉眼的門徒,必須想起自身心志。這條十字架的道路,也是尋覓與上主合一、與人群共融的旅程。各位有聽見嗎?客西馬尼的耶穌正在對我們每個人都發出一個邀請:「跟我一同警醒吧!」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