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整理報導】全球各地「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不減,不少國家為防疫強制人民在家工作與限制社交,然而,對安全、健康和經濟的擔憂加劇心理壓力,且隔離在家減少向外接觸機率,對婦幼的家庭暴力行為恐有增加趨勢;聯合國婦女署(UN Women)自疫情爆發起陸續發表呼籲,提醒有關部門與社會大眾在疫情期間也不要忘記守護女性權益,另由聯合國婦女署執行主任普希莉(Phumzile Mlambo-Ngcuka)代表公布統計數據,點出各國在疫情後家暴事件激增之情況;「高雄.女性史料室」也在4月22日於臉書整理出翻譯成中文的相關資訊。

聯合國婦女署執行主任普希莉(Phumzile Mlambo-Ngcuka)。(相片提供/聯合國婦女署)

圖表指出,全球有2億4300萬名15至49歲的婦女與女童在過去1年遭受家庭暴力,2017年有8萬7000名女性遭伴侶或家人殺害;針對疫情,其中法國自3月17日至今的家暴通報增加了30%;阿根廷自3月20日至今增加25%;賽普勒斯求助熱線電話通話次數增加30%;加拿大、德國、西班牙、英國和美國等國家的家暴案件與緊急庇護所需求都有所增加,但為了防疫以及場所被徵用,不少庇護所都無法再收留更多有需要的受害者。聯合國婦女署籲請各國政府應加強實體庇護、求助熱線與線上諮詢等資源,執法單位謹慎留意婦幼受暴跡象,以及強化受害者社會心理支持系統。

除了家庭暴力,聯合國婦女署也列出疫情中其他性別議題,例如許多醫院與家庭照顧者是女性,她們面臨更高的感染風險等;聯合國婦女署強調,病毒對人類造成未曾經歷的挑戰,造成了需要努力克服的情緒與經濟陰影,「如今『暴力』也衝擊並像鏡子般反射我們的價值觀、社會韌性與共同人性,我們不只是在疫情中存活,更要再生,讓女性得成為『恢復』過程的重要助力。」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