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覽全美戲院前世今生 盼歷史空間能活化

(攝影/張原境)

【張原境台南報導】台南當代藝術展覽空間「絕對空間 Absolute Space for the Arts」2020年推出台南在地走訪系列活動,4月26日由「看板背後:全美戲院70週年的前世今生」開場,邀請長期評論藝術與電影的自由文字工作者王振愷分享研究成果,重新爬梳全美戲院歷史,而後由全美戲院經理吳俊誠帶領,踏查戲院一帶的歷史軌跡。

因導演李安及手繪看板師傅顏振發,全美戲院再次受到關注,王振愷指出,各縣市其實都有不少戲院誌整理戲院歷史,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補助、預計年底出版的《昨日光影:今日全美戲院七十週年考察計畫》,希望跳脫鄉愁式回顧,以今日、全美戲院為中心,連結戲院附近的影迷消費文化、都市商圈規劃及戰後電影文化等多元面向,進行跨領域的書寫,進一步拓展台灣近年多聚焦的日治時期戲院研究,更有系統地統整戰後戲院歷史發展。透過文獻分析與口述歷史,加深今日、全美戲院的本體歷史,納入目前經營者吳家的三代史觀,採訪、收集工作人員或影迷的口述資料。王振愷特別提到,戲院旁一座不起眼的地標「大井頭」,記載了16世紀開始一直到清國、日治甚至國民政府來台後繪製的街景圖,見證了城市歷史的變遷。

吳俊誠指出,日治時期許多戲院均集中在西門町通(今西門路),在台南文化中心建成前,戲院是藝文展演很重要的空間。談到戲院未來的經營,吳俊誠表示,除了放映二輪電影,今日、全美戲院也與許多在地歌手、音樂節、舞團、相聲與脫口秀團體合作,甚至成為新人求婚的場地,期待老戲院的空間能有更多元的使用,成為培育影像人材的搖籃。然而,近日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業績下滑至僅餘一、二成,苦苦支撐中。

(攝影/張原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