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與南非民主化對台灣之啟示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社與台灣北社合辦獨立論壇講座,於1月4日談「曼德拉與南非民主化對台灣之啟示」,由曾在南非波切夫斯特魯姆大學(Potchefstroom University)研究的廖顯謨擔任講座主講人,特別在南非民主化過程的當中,進行第一手觀察。

廖顯謨表示,台灣的民主化比南非可貴且高尚,被壓迫的台灣人對統治者的寬容高過曼德拉,但台灣人比南非黑人更具奴性;南非民主化後,被壓迫的多數人口絕對不會選擇讓原壓迫的統治者執政,而台灣人卻繼續讓國民黨復辟執政。

從南非黑人的反抗運動與台灣人的反抗運動差異比較,他指出,黑人轉為地下化進行武裝鬥爭,引起國際注意並制裁南非;台灣進入白色恐怖,不少台灣人卻爭相做國民政府的奴才,或當個稱職的台奸,此奴性在世界少見;此外,南非民主化後,種族隔離政策不再返,但台灣民主化後,卻是威權體制復辟。所以要改變台灣人奴性辦法,就要掌握塑造文化的政治權力,成立獨立的新國家。

「台灣並沒有因為威權獨裁而被國際孤立,但更沒有因為民主化而被國際社會接納。」他說,民主為普世價值的今日,國內的民主化,通常可以是外交籌碼,南非可以,但台灣卻是不能,差別在於,南非被國際社會孤立,是種族隔離政策的內部因素,所以重返國際社會,可以操之在我,但台灣則不然,台灣被孤立則是外在環境的中國因素使然,導致台灣縱然已經民主化,但仍舊被孤立於國際社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