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頭媽媽守護體弱兒 獲頒家扶全國自強母親

(相片提供/台中家扶)

【洪泰陽採訪報導】在防疫優先的前提下家扶基金會停辦「2020全國自強母親表揚活動」,改以各地家扶中心自行辦理,盼為社會注入母愛正能量。

佳禾媽媽是南台中家扶推薦的自強母親,單親並育有7歲女兒安安。先天體弱多病的安安,在發病時會筋肉痙攣、無法抑制力道地拉扯她的頭髮,為了避免安安受傷,她5年前毅然剪去一頭秀髮,以俐落的平頭隨時方便照顧安安;安安的爸爸不願共同面對,選擇離開他們。為了讓佳禾媽媽專心照顧安安,佳禾媽媽的母親在美食街工作,賺取微薄薪資養活全家人,一家3口就擠在9坪大的套房中。

安安自出生就確診為中度聽力障礙,2014年一次耳中風後喪失全部聽力,也因身體狀況頻繁進出醫院。2015年安裝電子耳,透過電子刺激取代聽力輔助,因此有教學需求,佳禾媽媽需帶著她奔波參加課程,母女關係緊密相連。然而一路走來卻遭冷言冷語,質疑佳禾媽媽不工作,她只能苦往肚裡吞。

(相片提供/台中家扶)

2017年,佳禾媽媽的母親因失智症嚴重影響生活,不得不送到養護院安置。2018年佳禾媽媽的母親過世,對於她來說是個沉重打擊。佳禾媽媽與家扶社工討論後,決定到南台中家扶幸福小舖參與水餃團隊,因彈性工時可配合安安身體狀況。但去年,安安出現敗血症引發黴漿菌感染,需要長時且頻繁的陪伴就醫,為避免造成團隊負擔,遂暫時離開水餃團隊,僅在閒暇時從事臨時工貼補家用,並仰賴社會福利資源生活。

佳禾媽媽知道有許多人給予她勇氣,不對現實低頭。南台中家扶主任王金敦表示,家扶的每位媽媽都是為母則強,用心用愛守護孩子長大。近期因疫情嚴重衝擊社福團體,中心許多活動因此取消或延期,募款大幅下滑,呼籲社會大眾共同來關心、推動扶幼工作。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