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肆虐烏干達難民營 信義宗挺身而出

洗手、社交距離、防疫設備、資訊共享等議題成為重點宣導項目

▲用簡易式水龍頭洗手,在防疫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相片提供/LWF)

【陳俞含編譯】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世界各國持續對此展開評估。與此同時,世界信義宗聯盟(The Lutheran World Federation,LWF)成員於烏干達加緊防疫行動,以免疾病在難民營及當地居民間傳播。

烏干達LWF服務了超過45萬名難民,並提供協助、庇護、衛生設備,以滿足他們的基本需求。多數難民來自南蘇丹及剛果共和國,這兩個國家緊鄰烏干達,因內戰不斷,導致國內許多民眾逃到烏干達避難。LWF成員期望能加強防疫措施,但「翻新舊設備,同時也要保持社交距離,並非易事。」LWF烏干達代表傑西‧坎斯特拉(Jesse Kamstra)表示,武漢肺炎讓他們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烏干達為了降低疫病傳播速度而封鎖國境,LWF卻是少數得到衛生部放行的組織,因而能夠持續在當地提供服務。

在北烏干達與南蘇丹接壤處的奧邦吉(Obongi)地區,設有帕洛琳亞(Palorinya)難民安置點。LWF在此與其他人道機構組成區域工作隊,負責執行政府命令並分享典範實務。工作隊以許多方式來加強當地民眾的防疫觀念,例如增設洗手設備、進入公共場所前檢測體溫、挨家挨戶宣導,以及用宣傳車或收音機節目廣播防疫資訊等。

宣傳車上都配有口罩及乾洗手液,且在每次宣傳任務結束後徹底消毒。為了因應緊急突發狀況,宣傳車的油箱也一直都是滿的。撇去財政問題,LWF正試圖為帕洛琳亞安置點的聯盟成員購置洗手設備、肥皂、紅外線溫度計、個人防護措施等衛生用品。

位於西烏干達與剛果共和國邊境的奇揚瓦里(Kyangwali)安置點也採用類似的防疫措施,許多地方配置了「簡易式水龍頭」。這個簡易的洗手裝置可見於警方檢查站、拘留所、活動中心等公共場合。LWF與當地衛生部門攜手合作,為廣播電台以及往返難民營的公路車撰寫防疫訊息。

由於南蘇丹爆發人道危機,醫療設備又十分不足。為防病毒擴散,LWF嚴格關注難民營及安置點,尼羅河上游與猶尼提省更是重點觀察地區。聯盟成員正計劃發起活動來提升民眾意識,他們將在活動中心、合作機構與其他地方分發教材及衛生補給品,好讓民眾能得到正確的防疫資訊。(資料來源:LWF)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