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疫情紓困 台少盟籲莫忘青少年勞工需要與權益

(相片提供/台少盟)

【邱國榮整理報導】在5月1日「勞動節」前夕,根據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簡稱台少盟)調查,44%青少年勞工受到衝擊,約70%不知政府紓困方案、50%無勞保保障。

台灣面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行政院在第1階段提出2100億的紓困振興條例,助各行各業勞工減少停工或放無薪假的衝擊。據2019年主計總處的調查,15至24歲勞工總數超過86萬6000人,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呼籲政府,莫忘青少年勞工的紓困需求與長期以來的勞動權益困境。

4月30日台少盟召開記者會,讓社會更認識青少年勞工因年齡與各項限制,造成勞動權益受到犧牲的實況。根據其網路問卷針對24歲以下青年勞工進行的「武漢肺炎疫情對青少年職場工作衝擊調查」,共收到727份回應,其中有75%為18歲以下青少年。

工作受疫情影響,最主要的是減班,其次是工時減少、薪資變少、被放無薪假等狀況。問卷也針對現行紓困政策詢問青少年是否知道此項訊息,有近70%不知道,9%表示知道但自己不符合需求、5%表示知道但不知如何申請。

此外,行政院現行紓困方案是以有勞保為必要條件,但從此次與歷年民間團體的勞動調查報告顯示,有勞保的青少年勞工比例約45%,而且有30%青少年不知道自己是否有勞保,顯見青少年勞動教育及勞權意識都需再加強與提升。

台少盟組長劉志洋指出,透過此次疫情的紓困討論,呼籲教育部及勞動部,應常態性掌握青少年勞工的勞動實況,當面臨重大疫情、資源需進行配置時,才能成為政策擬定的重要基礎。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