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警方濫權執法 要求正視與道歉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新北報導】5月1日「勞動節」這天,綠黨副秘書長李菁琪律師與自由台灣黨黨主席羅宜、台灣基進黨台北黨部代表詹宇賢等一同前往中和分局抗議「執法濫權,立即道歉」,同時呼籲中央政府正視,切莫讓警備總部再次回歸。

4月初晚間,新北市中和分局員警在執法過程,肆意動用私刑,並咆哮提出警察執法過當疑問的民眾,李菁琪已經針對此事赴新北地檢署以「凌虐人犯、重傷害未遂、恐嚇危害安全等罪嫌」告發涉案員警。李菁琪也向基層員警喊話,捍衛自己的勞動權益、組織工會,莫讓扭曲的體制壓榨工時人力,逼使員警濫權執法。

中和分局員警於4月7日晚間,臨檢鄭姓少年無照開車,少年硬闖拒檢因此被逮。不過,一名警員由於在攔車時差點被撞,少年又在被逮後出言不遜,氣不過的員警憤而腳踹少年頭部,過程被看不下去的民眾拍下、上傳到網路,引起譁然。李菁琪表示,警政扭曲的績效制度,導致基層員警壓力很大,但不是壓力大就可以出腳傷害民眾,告發員警是要讓基層員警都知道,執法時不許濫權。

李菁琪指出,藉由告發及抗議行動,是希望內政部警政署可以一併檢討不合理的績效制度與不合理的工時;也希望民眾可以跟基層員警站在一起,共同對抗不合理的制度;並期望基層員警能夠自己站出來,誠如公投盟總召蔡丁貴教授所說的:「警察組工會,我們全部會出來幫助與支持。」

李菁琪也向員警喊話,員警也是勞工,享有法律保障的勞工權益,可是在執法前要先守法,而不是因循學長們的陋習,或盲從長官為了升遷所造成的扭曲績效制度。她表示,權責的機關也要針對涉案員警的違法事實出來道歉,並呼籲警政署針對該事件公開聲明,譴責此等行為。

詹宇賢表示,警察濫權執法過程,真正受到傷害的是人民對警察的信任感,而警察在背負國家權力的時候,更需要認真思考自己該如何掌握國家賦予權力的界線。他說台灣公民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後,對警察濫權這件事情更加敏感,然而台灣在完成轉型正義之前,很有可能會因一個不小心而回頭變成警察國家,所以有必要告訴職權單位與警政單位,就制度改進,也要告訴民眾關注轉型正義課題,若沒有完成,執法濫權會在台灣社會各層不斷被擴大。

羅宜則表示,警察的權力來源是政府頒布的法律所賦予,台灣曾經走過警備總部時代的戒嚴時期,不會希望警總再現。他說補足警察的人力及符合勞動工時就是解決根本之道,特別是人口密度高的新北市中和區與永和區。中和分局解釋,中和警員1天業務量是一些外縣市1個月的業務量,可能是導致執法過程出現紕漏的原因之一。

羅宜同時要求中央及地方相關單位應立即加強員警的法治教育,並且針對此次濫權執法的事件進行道歉。他說,台灣過往曾經歷數十年的白色恐怖,就是因為執法人員的執法手段沒有受到相關法規的約束,如今警察濫權執法的事件層出不窮,希望政府力挽狂瀾,切莫讓警備總部再次復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