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勞動節 凱道記者會喊出4大保護訴求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受到「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影響,往年全國各地勞工團體會本會在5月1日「勞動節」這天舉辦遊行,今年首次停辦,但仍然號召各工會代表集結凱達格蘭大道,以記者會方式向蔡英文政府提出勞工團體訴求:收入保護、職場保護、就業保護及工會保護;也呼籲勞工民眾加入工會,因為工會就是勞工在職場上最好的保險,讓工會因人數增加而成長茁壯,一起改變企業違反《勞基法》與低薪資高工時等現況。

五一行動聯盟總指揮、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指出,防疫超前部署其實是來自於許多第一線勞動者的犧牲奉獻,甚至許多措施已侵害人權以及踩在法制邊緣;然而社會安全機制不足,僅靠現行勞工保險並無法涵蓋到所有勞動者,導致行政院勞工紓困方案只好不斷變更、追加,突顯勞工保險應有的社會安全機制落後局勢。

此外,她表示會有新一波「無薪假」人數飆升,在全球疫情趨緩後出現青年及中高齡失業率的數字上揚、企業大幅減薪或獎金縮水,甚至會有惡性倒閉等問題,但並沒有看到政府對勞工就業安全的超前部署。她以國際勞工組織(ILO)所計算出的模型說明,後疫情時代將會有失業問題,是二戰以後最嚴重的就業危機,預估全球失業人數恐高達3億;而台灣勞工團體多年疾呼的基礎年金、勞保改革、就業安全機制等,政府在過去沒有作為,現在疫情衝擊之下,勞工就得率先承擔苦果。

勞工團體在記者會上疾呼「勞權不能少,我要工會罩」等口號,且有各工會會旗組合成5公尺長的大口罩,象徵擋住侵害勞權的各種「病毒」。

(攝影/邱國榮)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