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日本議員 分享核災經驗

【邱國榮台北報導】「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繼邀請日本前首相菅直人來台分享核災經驗後,又邀請日本「零核電之會」的國會議員,及經政府授權調查福島核災的田中三彥來台,1月15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說明此行目。

田中三彥曾參與福島電廠圍阻體設計,他對這段過去感到後悔,於是投身反核。他說,擁核者總認為,使用核電與搭乘交通工具一樣,都會有意外,但沒有人因意外而放棄使用交通工具,為何要為意外而放棄核電?他強調,核能的影響不像交通工具只限於個人,而是會影響全體,因此不能以此理由為核電辯護。

自民黨議員河野太郎說,該黨長年來推動核電政策,但核災後,黨內反核議員人數大增,而政府對外聲稱檢討核電政策,卻沒有放棄要將核電做為日本能源的基礎;災後相關數據沒有保留,卻有東京大學教授在內的許多專家宣稱核電的安全性,可見日本核能政策根本是政府、大學、媒體一起製造的大謊言。

「零核電之會」成立於福島核災後的2012年,成員包含日本各政黨與無黨籍議員共64位,旨在終結一切核能發電措施。田中三彥所屬的「福島事件國會調查委員會」,則是日本立憲以來首次依法設在國會內的調查委員會,由反核與擁核的議員們一起選出,與核電組織完全無關,目的是確保中立。(攝影/邱國榮)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