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孟哲牧師紀念文集 懷念其宣教故事與待人接物

(攝影/張原境)

【張原境台南報導】前東京台灣教會牧師李孟哲2018年驟逝,台灣教會公報社特別選在他逝世二週年的4月30日出版《東京與台灣的會遇:李孟哲牧師紀念文集》,並舉辦新書發表會。會中邀請遺孀李瑪珍牧師娘、彰山教會牧師陳信良、關子嶺教會牧師李敏功及公報社社長方嵐亭牧師分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蔡南信牧師及眾多親朋好友亦出席致意。

(攝影/張原境)

《東京與台灣的會遇》蒐羅李孟哲52篇講道,並簡述其生平事蹟。他曾擔任長榮女中校牧兼總務主任、台南神學院副院長兼總務長,1998年開始牧養長老教會第一間海外教會——東京台灣教會,前後服事約20年。他親切的個性深受會友愛戴,用心培育台灣人第二代、照顧留學生,牧會之餘也扮演外交官角色,成為長老教會與日本教會的橋梁,並曾於2007至2009年擔任第8屆世界台灣人基督教會聯盟(WATCC)主席。

即將接替李孟哲至東京台灣教會牧會的李敏功曾是李孟哲的學生,他談到自己就讀南神一年級時,一次因退修會前往加利利宣教中心,開車載李孟哲同行。那時李孟哲指教他開哪一條路會比較快速和安全,他當下還覺得李孟哲「很龜毛」,直到多年後他走同一條路線發生車禍,才赫然發現李孟哲說的話很有道理。由此事件可看出李孟哲行事態度謹慎,總是預先思考、謀劃可能遇到的問題,「當初獲得的教導至今仍受用無窮。」

(攝影/張原境)

陳信良曾任WATCC第7屆主席,當時的副主席即李孟哲,兩人經常一起從海外觀察台灣的處境。他從同工的過程中發現李孟哲做事謹慎,總是超前部署,懷有宣教師打死不退的熱情,有機會與李孟哲同工,讓他深感榮幸。他並指出,因台灣目前在國際仍尚未被正式承認為國家,因此海外的基督徒很需要上帝陪伴。

李瑪珍致詞時強忍情緒表示,2年前李孟哲驟逝時,她實在不明白上帝的旨意,「為什麼上帝不帶2個人一起回去?」然而這2年看到上帝安排很多天使幫助自己走出來,她相信李孟哲在上帝身邊會更幸福。她謝謝公報社編輯認真閱讀、整理牧師近20年的講道篇,也非常感謝眾人長久以來的關心。

(攝影/張原境)

方嵐亭亦是李孟哲的學生,他談到與李孟哲熟識的過程時表示,一開始雙方因為一些誤解,其實是處於「冤仇人」的關係。但隨著交往日深,他每每看到李孟哲認真查證懷疑的事情、努力堅持對的事情,因而感到無比動容,師生倆逐漸成為忘年之交,李孟哲甚至陪他走過提親、訂婚、結婚等人生重要階段。李孟哲前往日本牧會後,仍關心公報社的事工,屢屢接納公報社前往日本請安募款,所以公報社為他出書實是責無旁貸。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