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地】全球疫情讓肯亞花農陷入困境

▲公平貿易農場工作的丹尼斯‧加庫魯(相片提供/台灣公平貿易協會)
◎台灣公平貿易協會

花卉是肯亞很重要的經濟產業,2018年花卉出口達9億7600萬歐元,是肯亞第四大外匯收入來源。而今年武漢病毒的全球疫情衝擊了這項產業。

情人節應是玫瑰運往歐洲最繁忙的季節,但今年的情人節異常冷清,玫瑰安靜地立在偌大的溫室裡,沒有工人在裡頭工作,這景象顯得詭異。

肯亞商會(Kenya Private Sector Alliance,KEPSA)秘書長卡羅爾‧卡魯加(Carol Karuga)表示,肯亞最重要的花卉產業正面臨嚴酷的考驗。日前發起的「希望之花」(Flowers of Hope)運動,希望能拯救數以千計的花農。

根據非洲公平貿易組織的調查,目前肯亞的花卉的出口量萎縮至過往的30%,許多工人已被解僱或強迫休假。英國公平貿易基金會花卉供應鏈經理安娜‧巴克(Anna Barker)表示,很多工人其實沒有太多儲蓄,在這艱困的時候,她真的擔心他們桌上的食物不足。

肯亞花卉協會秘書長克萊門特‧圖萊茲(Clement Tulezi)表示,對於許多歐洲的消費者來說,花卉不是必需品,緊縮消費的同時,已經造成產業的現金流危機,因為工資占農場營運成本的45%。疫情衝擊的不只是工人的生計,也是產業的危機。

在公平貿易農場工作的丹尼斯‧加庫魯(Dennis Gakuru)表示,由於武漢肺炎的大流行使得全球航空貨運系統基本停滯,許多易腐爛的貨物幾乎無法運送,隨著時間流逝,情況將越來越糟。往常3月會出貨240萬枝玫瑰,但今年因為無法運送出去而減少了50%,其餘的不得不銷毀。目前只有不到三成的人在工作,三分之二的工人待在家裡。「我們目前還有能力支付薪資,但能持續發放多久實在沒把握,未來只能請工人放無薪假。」

大多數工人居住在農場裡,並且高度依賴學校、托兒所、藥局等由公平貿易基金支付的設施。現在這些設施也感受到危機,口罩、消毒液、洗手液面臨短缺,已經很久補不到貨。在缺乏醫療物資的情況下,診所不得不將預約門診的名額縮減一半。目前農場的經營團隊與工會代表正努力確保的食物來源,避免工人們恐慌,這是最優先的工作目標。丹尼斯說,他們用公平貿易基金採購了一批食用油、米、麵粉等基本糧食,至少確保一個月的糧食安全。希望疫情儘快能平息,社會恢復正常。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