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亨通遭患難的約伯人生

Photo by Joanbarocornellana

◎陳鳳翔

許多企業2020年新年賀詞大剌剌寫著:「○○人是能決定自己命運的」「實現領跑」「作真正王者!」「朝世界百強企業目標全力衝刺!」……在在顯露「我命由我不由天」的豪情壯志,沒想到,短短幾週後就被打臉,瞬間轉為病毒疫情遍地的死亡驚懼。

聖經智慧書寫著:「遇亨通的日子你當喜樂;遭患難的日子你當思想;因為上帝使這兩樣並列,為的是叫人查不出身後有什麼事。」(傳道書7章14節)真實的人生總是亨通與患難交互出現。實在是因為人類在亨通的時候,往往過分自我膨脹,誤以為自己就是上帝,陷入自以為能掌握未來的驕傲中。

     新版約伯的遭遇

人禍釀成的疫情,讓約伯的故事在世界各地發生。約伯記描述一個極其亨通的人,遭遇極大患難。約伯原來有多亨通?7個兒子,3個女兒;7000隻羊,3000頭駱駝,500對牛,500頭母驢,並有許多僕婢。光是牲畜換算成市價,約伯已經是億萬富翁!

後來約伯遭遇的患難有多慘烈?傳統的約伯記故事:第一次損失全部的牲畜與絕大多數僕人,7個兒子、3個女兒全死了,遭遇白髮人送黑髮人之慟。第二次是約伯從腳掌到頭頂長毒瘡,受被人厭棄之苦。

其實,約伯的苦難另有一種版本。約伯遭遇兩次患難:第一次損失全部的牲畜與絕大多數僕人,但兒女沒死,這可以從4場攻擊的希伯來經文找到線索:

1.示巴人把牲畜擄去,並用刀殺了僕人(ובַּנְּעָרִים)。(1章15節)

2.天上降下火來,將群羊和僕人(םירִעָנְּבַּו)都燒滅了。(1章16節)

3.迦勒底人把駱駝擄去,並用刀殺了僕人(ובַּנְּעָרִים)。(1章17節)

4.兒女們聚餐,曠野颳來狂風,房屋倒塌在少年人(ובַּנְּעָרִים)身上,他們就都死了。(1章18~19節)

「ובַּנְּעָרִים」前三次皆譯為「僕人」,第四次房屋倒塌部分,和合本卻翻譯為「少年人」,於是傳統認為後面「他們就都死了」的「他們」指的就是「少年人」,也就是約伯的兒女。新的版本則認為,希伯來文既然都是使用同一個字,這裡應該要翻譯為「房屋倒塌在僕人身上」;也就是說,死的是僕人,約伯的兒女沒死。

不僅這一處經文,其他處經文也支持這個看法。約伯記19章17節:「我口的氣味,我妻子厭惡;我的懇求,我同胞也憎嫌。」原文直譯為:「我的氣味讓我妻子厭惡;我也讓我肚腹中的兒子們憎嫌。」希伯來文「בִטְנִי לִבְנֵי 」是「肚腹中的兒子們」。但因為前面第一章翻譯選擇兒女全死,所以這裡只得譯作「同胞」。新版約伯遭遇的苦是他的病令妻兒厭惡憎嫌,這種苦難就像時下獨居老人的悲涼晚景。也宛如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遍地,人與人怕被傳染,武漢人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避之唯恐不及。

      不及格的辯詞

約伯記3章到37章,是約伯與提幔人以利法、書亞人比勒達、拿瑪人瑣法、年輕人以利戶對「人生為何有苦難」的長篇循環辯論。約伯提問:「沒罪的人,為何會遭遇患難?」暗示上帝管理不當。而三友人與年輕人則認定苦難必定是犯罪的結果,約伯一定有罪,勸約伯好好認罪。

約伯與友人以利法、比勒達、瑣法、年輕人以利戶輪流發言,個個振振有辭、引經據典、立論精湛,講得落落長,占了約伯記大部分的篇幅,也讓讀者們看得眼睛發酸。他們的對談就像常見的辯論比賽,都有讓辯題越講越窄的趨向。

但上帝認為,這5個論點通通不及格。祂最後終於現身,在旋風中回答約伯,頭一句話就說:「誰!用無知的言語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接著要約伯繼續拿出之前辯論的勇氣:「你,要如勇士束腰;我問你,你來指教我。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你在哪裡呢?約伯你若聰明,只管說吧!」

這場人生苦難的大辯論,第六位上場的辯論者是耶和華。上帝不滿意約伯把祂的公義與賞善罰惡的公平模糊化,讓祂的籌算、祂的旨意變得暗昧不明。以利法、比勒達、瑣法的議論比約伯更差,惹祂生氣。最後,三友人因為講得太爛,得要獻祭7隻公牛、7隻公羊,以現在市價換算約新台幣80萬元。約伯還要為這三個人祈禱,才能平息上帝的怒火。

       掌管萬有的上帝

我因為人生經歷,可以體會約伯從亨通掉入患難的感受。我的父親是軍人,母親是家庭主婦,兩人鶼鰈情深,從未吵架,家庭氣氛溫暖和諧,我在這社會少有的平靜安穩環境中成長。家境雖比不上其他同學,但父母親總是用創意手作補足缺乏的東西,讓同學常羨慕我和弟弟。可是高中之後,母親與弟弟相繼發病,罹患憂鬱症。最近這十年,母親、父親、弟弟相繼離世,遠遠低於國人平均壽命就走了,我的原生家庭只剩我一個。

人生真的是亨通與患難並列,如傳道書7章14節所言,因此,我特別關注上帝到底講了什麼,可以令約伯折服。聽了上帝的話,苦難還沒挪走,約伯的心境卻已經轉為平安。

上帝所講的話,年少的我看不懂。祂講了很多大自然的事情,雨水、雷電、雪雹、雲彩、閃電、獅子、烏鴉、野驢、野牛……這些與人生苦難、與約伯的苦難、與我的苦難有何關聯?直到邁入人生中場,我終於懂了。

這些話語是真的可以安慰我,幫助我從苦境中走出來。上帝訴說祂是創造者,是自然界的管理者,祂並非創造了世界後就不聞不問,一邊納涼去。上帝很細心地管理,「母獅子在洞中蹲伏,少壯獅子在隱密處埋伏;你能為牠們抓取食物,使牠們飽足嗎?烏鴉之雛因無食物飛來飛去,哀告上帝;那時,誰為牠預備食物呢?」(38章39~41節)

上帝彷彿在問約伯:「你對我不滿,但你覺得你有能力管理好世界嗎?無論哪個人來當上帝管理這世界,世界都會走向滅亡。」

我歷經三個突如其來、非預期的至親死亡時,錯愕、疑問、自責、憤怒、無助等情緒纏繞心頭,像是災難後存活的生者,帶著餘悸與悲傷,痛苦地面對人生。最後能撐過,是因為相信這世界有一位公義又慈愛的管理者。

     真正偉大的管理者

約伯回答耶和華說:「我知道祢萬事都能做,祢的旨意不能攔阻。祢問:『誰用無知的言語使祢的旨意隱藏呢?』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祢說:『留意,我要說話;我問你,你可以告訴我。』我從前風聞有祢,現在親眼看見祢。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42章1~6節,NET聖經中譯本)

42章6節原文直譯為:「因此我撤回(先前的控訴),我在塵土和爐灰中『得安慰』(וְנִחַמְתִּי)。」譯為「得安慰」比「懊悔」更好。約伯從前只是風聞這世界有上帝管理,現在真的見識到上帝管理這世界。

上帝對於祂創造的雨水、雷電、雪雹、雲彩、閃電、獅子、烏鴉、野驢、野牛……「實」數家珍,瞭若指掌。受造的約伯和我怎能不動容?烏鴉、野驢都受到照顧,我們更是這位全能的主宰所關顧。只能讚嘆:還好這世界有上帝管理!

這些年,被讚譽最具銳意改革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管理全世界人數最多的14億人口國家,多次入選《時代》百大人物,獲得無數勳章,幾間大學頒贈榮譽博士,2018年更連任國家主席和國家軍委主席職務。宗教界第十四世達賴喇嘛認為他「更務實、更開明」,可能開創中國新時代。這世界給習近平管理最好吧?可是,短短數週內,他對新冠狀病毒疫情的管理,讓全世界都不再認同他,甚至反過來,認為他是最差的領導人。

另一個世界強國的領導人美國總統川普,在世界經濟論壇(WEF)驕傲地說:「我曾經跟你們說過,我們會讓美國再次偉大。今天(1月21日)我可以驕傲地宣布,美國正處於世界未曾見過的經濟繁榮期。」又說:「美國正繁榮,美國欣欣向榮,是的,美國又贏了。」還說:「我們的國家是全世界最炙手可熱的國家,其他國家根本比不上,我將會晤世界最大的幾位企業領袖,讓他們來美國。」但川普終究會成為過去。還好這世界不是這些領導人管理,或其他某某偉大企業領袖管理,而是上帝管理!

     永遠的幸福快樂

約伯記最後一節42章17節寫著:「約伯年紀老邁,日子滿足而死。」這樣的翻譯有點過了,「滿足」給人幸福美滿的感覺,較中性的翻譯其實是:「約伯老到時間到了,也死了。」約伯記故事最後,耶和華賜給約伯的財富是他從前所有的雙倍,孩子仍是7男3女。但,再富足、幸福、美滿,人人都難逃一死,死亡會終止一切,是終極的苦難。這個人生困境,只有彌賽亞耶穌能解決。

耶穌來了!祂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並且多次顯現。耶穌是第一個復活的,在基督裡的眾人也都要復活。所以保羅向死亡誇勝:「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裡?死啊!你的毒鉤在哪裡?死的毒鉤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感謝上帝,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哥林多前書15章55~57節)耶穌成就了舊約聖經所記「死被得勝吞滅」的話。

耶穌名字的意思是「耶和華是拯救」。創造宇宙萬物、時間空間的三位一體上帝,並非創造完就收工納涼,罪入了世界,上帝為要拯救世人,讓耶穌成為拯救之道。祂代替世人的罪被釘在十架上,祂死了、復活了,讓信祂的人也必復活。若沒有耶穌,約伯記最後一節42章17節變成莫大的諷刺與悲哀,因為人世間所有富足、幸福、美滿皆無法延續。但是耶穌來了,約伯記最後一節就是個逗點與刪節號,富足、幸福、美滿因著「耶穌──耶和華是拯救」可以直到永永遠遠!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