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一次一章】為什麼我需要聖經?

Photo by ambermb

文◉保羅・區普,譯◉Sharla Chen

你可能知道我專門撰寫關於婚姻、教養及基督徒生命的文章,但真正讓我覺得興奮、每天固定早起、受到激勵去寫文章的原因,其實是上帝的話語。

我認為自己做為一個教導聖經的老師,所寫的文章都得從研究上帝的話語而來。因此,我很開心能夠與你們一同進入聖經研究的旅程──我們將其稱為「福音:一次一章」。我們會探究聖經中每個書卷裡的救贖性故事,一開始,我先簡單介紹聖經的每卷書,之後再重頭開始探討聖經每卷書的內容。

開始之前,我想我們需要預備心,並問自己這些問題:為什麼我需要聖經?聖經實際上是在講述什麼?聖經可以給予我什麼幫助?當我們能夠釐清上述這些問題,我們就可以開始一同探討聖經的每個書卷。

首先,我想帶領你讀一段經文,以回應「為什麼我需要聖經?」以賽亞書55章10~13節寫著上帝說:「雨雪怎樣從天上降下來,不再返回天上,卻灌溉大地,使地上的植物發芽結實,使撒種的有種子,吃的人有糧食;從我的口所出的話也必這樣,必不徒然返回我這裡,卻要做成我所喜悅的,使它在我差遣它去做的事上必然亨通。你們必歡歡喜喜出來,平平安安蒙引導;大山小山都必在你們面前發聲歡呼,田野所有的樹木也都拍掌。松樹要長起來代替荊棘,番石榴要長起來代替蒺藜。這要為耶和華留名,作永遠不能廢掉的記號。」(新譯本)

你可能聽過某些人的教導,說上帝的話語絕不落空,事情會按照祂的旨意成就。當我聽到某些人這樣教導,卻沒有更深入講解其意涵時,我會有點抓狂。這就好像我對你說:「我會讓你的人生按我的意思達到目標。」你接下來一定會問:「那麼你對我人生的目標是什麼?」如果沒有完整的了解,這實在是件可怕的事情。

而這段經文正可以回答這個問題。一旦你明白這段話呈現的奇妙意境,便能掌握聖經的內容。這是一幅雨雪灌溉植物的畫面,它述說「當雨雪降下來灌溉這些植物」,可是接下來這段話聽起來很詭異,「松樹要長起來代替荊棘,番石榴要長起來代替蒺藜。」

現在仔細地思想一下這段經文。若我的後院有荊棘叢,而且得到雨雪灌溉,你們認為我會預期它長出什麼?當然我不會預期它長成番石榴樹,而是長成更大的荊棘叢。所以,經文的意境實在不合邏輯。若我的後院有荊棘,而且得到雨雪灌溉,我唯一能預期待的是它變成更大的荊棘。以賽亞卻用這個隱喻,讓我們明白上帝的話語。

上帝話語的首要目標是轉化我們的心靈,在轉化的過程中,改變我們的生命。雖然不是外在變得更強大、更好,但我們的生命會透過上帝的話語分別為聖,並徹底被改變。上帝話語的神學意義、上帝話語的故事、上帝話語的智慧教導都不是目標,而是達到目標的手段,真正的目標就是上帝的恩典帶來轉化的力量。當聖靈將上帝的話語帶到你的面前,並有上帝的恩典激勵,就會帶來你心靈和生命的轉變。

你的生命需要被上帝的話語充滿,因為你需要被改變。所有人的內心仍存有如酵一般的罪惡,所有人的生命仍需要恩典的力量予以轉化。假如你不滿意自己的身分、不滿意自己所說的話、不滿意自己的選擇、不滿意自己的決定,你必須做的是讓上帝的話語充滿你每天的生活,這就是讓一個人能夠改變的方式。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