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一次一章】聖經是關於耶穌的故事

Photo by ambermb

文◉保羅・區普,譯◉Sharla Chen

明白自己為何需要聖經很重要,但假如我們想從神的話語得到收穫,我們還必須明白聖經到底在說什麼。聖經的內容,總讓人充滿許多疑問。有些人會認為聖經只是教義;有些人認為這不是一以貫之的故事,而是故事集;還有人覺得,聖經就是日常生活用得到的實用智慧。

耶穌基督的生命常有戲劇性的時刻,最戲劇化的時刻是在祂的誕生及被釘在十字架之間,啟發我們對聖經的認識。這一刻記載於馬太福音,關於耶穌改變形象,讓我們一起來看17章1~6節(新譯本)。

過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弟弟約翰,領他們悄悄地上了高山。耶穌在他們面前改變了形象,臉好像太陽一樣照耀,衣服潔白像光。忽然,摩西和以利亞向他們顯現,跟耶穌談話。彼得對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裡真好。如果祢願意,我就在這裡搭三個帳棚,一個為祢,一個為摩西,一個為以利亞。」彼得還說話的時候,有一朵明亮的雲彩籠罩他們,雲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門徒聽見了,就俯伏在地上,非常害怕。耶穌前來,摸著他們說:「起來,不用怕。」他們抬起頭來,看見只有耶穌自己,沒有別的人。

如此戲劇性地刻畫耶穌,使我們能藉由這段深刻的描繪明白聖經的意義,以及為什麼以利亞及摩西與改變形象的基督一同向門徒顯現。

為什麼他們會與耶穌出現在這個場景?因為神宣告耶穌就是律法的實現。祂是唯一守全律法的那一位,所有律法都在耶穌裡得到滿足。耶穌是先知提到神應許給世人的那一位,是先知等待的那一位,先知所有的盼望所有由祂一肩承擔,所有律法及所有先知都與祂有關。因為世界需要的不只是神學、智慧準則、有趣的道德故事,而是一位救贖主!

因為我需要得到救贖,需要一位神來做我做不到的事,承擔我應該受的刑罰。祂將戰勝罪惡、死亡,而且擁有復活的大能。整本聖經,從頭到尾都圍繞在人類困境唯一的解決方法──耶穌基督!

先知渴望的是耶穌,律法指向的是耶穌,聖經講述的是耶穌。當你認真研讀神的話語,你得到的不僅僅是神學知識及日常生活的實際幫助。你必然會找到耶穌,你也必然會愛上耶穌,你必然會在耶穌裡找到安息,你必然會在耶穌裡找到盼望,而你的生命必然會降服於耶穌。

耶穌就是你需要的一切,這也是為什麼聖經利用大量故事來介紹耶穌的一切,因為唯有在祂裡面才能找到盼望。無論人們是否意識到,但每個人渴望的都可以在耶穌的屬性、工作、權能、同在、恩典裡得到滿足。以利亞需要耶穌、摩西需要耶穌,神藉著祂的話語介紹、解釋耶穌,並將耶穌賜給我們。聖經,就是關於耶穌的故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