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一次一章】忽略聖經重點的危險

Photo by ambermb

文◉保羅・區普,譯◉Sharla Chen

我們必須明白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上帝的道絕不落空。我們總是用自己的意見、想法、觀點、人生經驗思考自己、上帝、人生的意義及目標,這些會改變我們看待聖經的方式。還有一點非常重要,我們若以自己的觀點思考、研讀聖經會有巨大的危險,很有可能你是研讀聖經的人,但卻徹底忽略了聖經的要義。

基督在世的日子裡,被一群猶太領袖跟蹤了一段時間,他們是研究舊約聖經的學者,並試圖誘捕基督。他們曾經對耶穌引用聖經的話,我認為耶穌的回答強而有力:「你們研究聖經,因為你們認為聖經中有永生,其實為我作證的就是這聖經。」(約翰福音5章39節)

你明白耶穌的回答嗎?無論是你研究的聖經,或是你引以為傲的舊約文學及神學,你可能忽略了整本聖經敘事的重點。這些花時間剖析舊約聖經的文士,還將他們所學的教給下一代,造就他們對於生命的共識。這些人讀過彌賽亞將要來的經文,然而當彌賽亞真的到來那一天,他們還是無法認出祂來。

想一想,他們忽略了上帝的道的重點,他們讀的所有經文雖以耶穌為主軸,也預備自己的心,渴望即將到來的那一位,但這麼做只是為了讓他們的教導得以實踐,透過自己的犧牲得到成就感,以及在他們自認為了解透徹的律法中得到滿足。

你明白嗎?如果你不是帶著渴慕認識耶穌的心來讀經、沒有降服於耶穌,就很可能讓神學變得抽象、冰冷,而且還沾沾自喜地以自己認識的聖經為榮。然而,卻沒有任何跡象可以看出聖經已經改變你,讓你內心擁有深切的愛。

讀經必須改變原有的思維、改變內心深處的渴望,從根本思考自己是誰及需要什麼。聖經應該使你產生對偶像崇拜的恐懼,並敬拜給予你寬恕、改變、拯救、贖罪及永恆生命的那一位。學習聖經內容、具備神學知識、記住大量聖經都是不夠的,當然這些都是很美好的事情,但做這些事必須有目標及方向!

耶穌對法利賽人和文士說:「你們怎麼能讀聖經卻不愛我呢?」我們是不是也有這樣的問題?我可以跳脫自己原本讀聖經的思維嗎?不只為了得到更多知識,更是為了更愛耶穌,對祂給予的恩典有更迫切的需要。又或者,因為自己明白聖經的內容,所以為自己獲得的知識感到自豪、認為自己是優秀的神學家、總是在找下一個人來說教?希望我們不是這麼想的!願我們在主裡能謙卑、渴慕、倚賴、安息、愛神,行出聖經的教導。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