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要理問答】在基督降世以前,上帝的選民是如何得救的?

問:在基督降世以前,上帝的選民是如何得救的?

答:藉著相信那位將要來的救主。

問:他們如何表明自己的信心?

答:藉著在上帝的祭壇前獻祭。

問:這些祭物代表什麼?

答:代表上帝的羔羊基督要為罪人受死。

經文:所以,我們既然有這麼多的見證人,像雲彩圍繞著我們,就應該脫下各樣的拖累,和容易纏住我們的罪,以堅忍的心奔跑那擺在我們面前的賽程。(希伯來書12章1節)


說故事時間

◎麒俊老師

小朋友,記得我們先前說過,只有認罪悔改、相信耶穌且願意過聖潔生活的人才會得救嗎?當小朋友看到這個答案,是不是想問:那麼耶穌來之前,那些舊約的信徒怎麼得救呢?難道還有第二種得救的方法嗎?

答案是:沒有第二種方法;聖經告訴我們,只有一種方法得救,就是唯獨信靠救主耶穌。新舊約信徒的差別在於,新約信徒可以藉著新約聖經清楚認識耶穌,因此信靠祂,從而得救;舊約信徒雖然沒見過耶穌,但是透過獻祭,他們可以對這位將要來的救主產生信心。

獻祭怎麼讓人對耶穌產生信心呢?聽起來很匪夷所思,但我們若試著想像一下舊約時代的情形就不難明白了。

約珥是十歲大的小男孩,他與父母和其他以色列人一同在曠野裡生活,白天有雲柱、夜晚有火柱帶領他們往前走。約珥一族屬於利未支派,耶和華神吩咐他們在會幕周圍安營,而且從小就必須學習在會幕工作。

從小到大,約珥常有機會看到祭司獻祭,但他並不像某些人誤以為上帝是殘忍的,殺害無辜的動物。他很清楚知道,這些祭物是因為獻祭者的罪而死。獻祭者會按手在祭物頭上,向上帝禱告,承認自己的罪,表示這祭物代替他贖罪而獻給上帝,之後,祭司便親手宰了祭物。不是上帝害死那隻牛或羊,而是人的罪導致牛羊無辜受害。

雖然約珥從小到大多次見到宰殺祭物的過程,但是他每次都感到非常沉重和憂傷。誰會喜歡看到一個生命因為罪的緣故而無辜受害呢?誰又樂意目睹祭物的鮮血從刀口湧流出來呢?誰能看著祭物痛苦掙扎到最後一口氣,而仍舊無動於衷呢?每次看到祭物死去,總是讓約珥再一次為罪惡帶來的傷害感到憂傷,並且討厭罪惡。

約珥最開心的時刻,莫過於祭司宣告罪得赦免的時候。當整個獻祭過程完畢,祭司會按照聖經的應許,向獻祭的人們宣告上帝的赦免。獻祭的人也以信心領受這個應許,並因為知道上帝已經與他和好,而感到安慰和喜樂。約珥特別喜歡看見獻祭者重獲喜樂的樣子,也特別喜歡見證那幅上帝向人施恩的畫面。

但聰明的約珥想不通一件事,一隻羊怎麼能夠代替一個人贖罪呢?他問父親,父親回答說:「一隻羊確實不能代替人贖罪。但是我們相信,上帝有一天會藉著完美的祭物完全赦免我們的罪。正如上帝預備一隻羊代替我們的祖先以撒受死,祂也會預備另一隻羊代替我們受死,只是我們不曉得智慧的上帝如何成就這件事。現在我們只能相信上帝,等候祂。」雖然他們還沒看到耶穌,但是他們藉著獻祭,已經對祂產生信心了。

約珥一家人不知道的事,現在你知道了。上帝為祂的百姓預備祂的獨生愛子耶穌作贖罪的羔羊,祂是完美無瑕疵的祭物,被獻在十字架上,我們因祂得救。

*本專欄資料經改革宗出版社授權,內容參考《信仰的基石》兒童主日學教材。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