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通】孤兒的母親艾偉德

繪◎保羅‧考克斯(Paul Cox)

譯◎Sharla Chen

「小婦人」格拉蒂絲˙艾偉德(Gladys Aylward)自幼家境清寒,她十八歲時悔改信主後,便想積極的服事上帝,但因為缺乏正規教育而遭到拒絕。而後她主動寫信給當時人在中國的老宣教師珍妮˙勞生(Jeannie Lawson),得到她的同意後,就在一九三○年到中國宣教。

珍妮的房子在中國人看起來是間「鬼屋」,根本沒人敢入住,但兩位「洋鬼子」絲毫不畏懼。珍妮說:「這裡常常有騾隊經過,可以開一間客棧,就叫『八福客棧』吧!」

客棧生意一開始不熱絡,珍妮讓初來乍到的艾偉德站在門口招呼客人,她硬著頭皮,講一口不算流利的中文,說服客人入住。起初中國人不大願意入住「鬼屋」,最後看上客棧乾淨、便宜便勉強試試,沒想到一試成主顧,越來越多騾隊落腳八福客棧,珍妮與艾偉德就利用機會分享福音。

適逢中國推行「天足運動」,政府命令婦女放腳,不再纏足。政府官員認為艾偉德是宣傳的最佳人選,請她到各村莊宣導,答應讓她傳福音。某次路途中,艾偉德看見一個婦人要賣一個生病的女孩,她將身上僅有的九角元給婦人,帶小女孩回客棧,從此開啟了她認養孤兒之路。當時中國與日本正在打仗,某次客棧被炸,艾偉德帶孩子們躲在窯洞裡,那裡成了臨時急救站,她幫受傷的人包紮傷口,也安撫他們受傷的心靈。

艾偉德晚年時到台灣生活,有機會與台灣世界展望會合作,繼續幫助孤兒。一九六二年她在北投成立艾偉德兒童之家,隨著她在一九七○年離開人世,育幼院走入了歷史。

艾偉德身高僅一四五公分,但是她的毅力比一般人更高。上帝透過她讓許多無家可歸的孩子有家,並找到天上誰也奪不走、永恆的家。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