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榮整理報導】針對近日彰化17歲單親少年因分攤家計,透過人力仲介公司找到鐵工工作,卻慘遭雇主凌虐、監禁與囚虐超過3個月的慘案,關注少年權益與福利的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少盟)在5月7日針對事件做出回應,呼籲勞動部應訂定「雇用未成年勞工應行注意事項」,針對較常雇用未成年勞工的微型企業雇主進行教育訓練。

打工遭到職場霸凌的悲劇,時有所聞。2018年4月桃園市15歲台印混血中輟少年遭同事霸凌虐打致死。事發後,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向桃園市政府及行政院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促進委員會提案,要求衛福部啟動「重大兒少虐待案件」會議進行檢討,並依據相關法律對18歲以下有工作需求者,給予特別保障措施。然而2年過去,社會再度發生未成年勞工遭囚虐案。

根據台少盟調查,提早進入就業市場的少年,往往因經驗、年齡、經濟壓力、工作技能與求職資訊和管道不足,容易進入勞動權益未受保障的高風險行業工作。無論是彰化遭雇主囚虐的打工少年,或桃園職場被凌虐致死案的中輟生,2案皆突顯社會安全網長期忽略國、高中階段少年因家庭或其他原因而早入職場的隱形風險。

台少盟對此向中央政府提出6點訴求:

  1. 納入未成年人於職場工作場所,遭遇霸凌、意外事故、重大職災事件或非法受雇現況之掌握與追蹤管考。
  2. 針對雇用或仲介18歲以下少年之業者,致其遭遇霸凌、意外事故、重大職災事件或非法受雇,應加重懲處。
  3. 強化未成年勞工勞檢專案,訂定「雇用未成年勞工應行注意事項」。
  4. 強化對國高中職學生提供勞動教育與職業探索等適性教育資源,正視青少年階段性工作的需求。
  5. 加強針對中離生或中輟生,掌握與追蹤其暫時脫離學校階段的動向,積極布建與提供必要的轉銜資源。
  6. 儘速成立中央層級的青少年勞動權益與職業安全政策平台,使青少勞動議題不致成為各部會三不管地帶的「危勞」。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