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NGOs 聯合對抗武漢肺炎

憂心列斯伏斯島摩利亞難民營陷入疫情危機 國際救助網等組織於希臘展開緊急任務

希臘列斯伏斯島上的摩利亞難民營。(相片提供/EuroRelief)

【陳俞含編譯】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持續蔓延,基督教非政府組織(NGO)憂心疫情染指希臘列斯伏斯島(Lesbos)上的摩利亞(Moria)難民營,已在當地展開行動,保護該地近兩萬名難民。目前為止,摩利亞難民營中尚未出現任何確診案例,然而在惡劣的生活條件之下,當地仍陷於健康危機當中,對於前來尋求庇護的人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

早在4月20日,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就發布一則報告,內文揭露希臘的難民營「尚未對武漢肺炎做好準備」,尤其是摩利亞難民營。受訪者們描述情況時,全都提到了「人群過度聚集」與「極差的水源及衛生環境」問題。

無國界醫生(Doctors Without Borders)指出,在難民營中的某些地區,資源共用人數不斷上升,目前已增至每1300人共用一個水龍頭、每167人共用一個馬桶、每200人共用一個淋浴間。

基督教難民救濟會(Christian Refugee Relief)、歐洲救濟組織(EuroRelief)、國際救助網(Global Aid Network,GAiN)等基督教組織正於摩利亞難民營服務。其中,歐洲救濟組織與GAiN攜手合作。他們決定啟動緊急任務來抗衡武漢肺炎對當地造成的影響。

大部分的援助物資由歐洲救濟組織負責收取,該組織原本會將這些物資分配給難民營,並提供他們生活必需品。然而,受到環境限制及人力短缺等困難,歐洲救濟組織已停止這些服務。今年3月初,當地甚至爆發暴力衝突,導致部分人道救助物資遲遲未抵達。

出於對外界援助的強烈需求,GAiN在歐洲救濟組織的要求之下發起了集資活動,宗旨是讓潛在感染者能擁有足夠的隔離空間。除此之外,他們也希望能准許人道救援入關,重啟物資分配。

GAiN自4月中旬就開始為服務做準備。第一個GAiN小組在4月28日結束預防性隔離,已經在島上展開活動,第二個小組也已在5月3日啟程前往列斯伏斯島。

GAiN西班牙理事米齊亞斯.佛爾斯特(Miqueas Forster)表示:「在這些日子,耶穌給予我們許多盼望。盼望在弱勢中綻放,超乎我們過去所求所想。就像摩利亞的難民,即使他們已泥菩薩過江,卻願付出愛心、犧牲奉獻。神要求我們以相應的形式,將希望帶至黑暗與痛楚的領地。能用神所賜的恩典完成這些任務,我們感到十分幸運。」(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報導者)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