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期間全球受暴女性激增 教會籲正視

攝影師:Andrea Piacquadio。來源:Pexels

【蔡敏秀編譯】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自武漢肺炎疫情開始,世界各地家暴案件也大增。世界信義宗聯盟(LWF)領袖加入呼應聯合國的警示,提醒人們需正視封鎖隔離期間女性與孩童面臨的「寂靜的疫情」。

LWF大主教潘蒂‧菲利布斯‧慕沙(Panti Filibus Musa)與總幹事馬丁‧楊格(Martin Junge)寫信給各地信義會,信中點出世界各地女性受害者暴增,敦促教會需面對女性受暴的問題,例如:讓求助專線更容易接聽、持續教育防範暴力的方法。LWF長期致力於性別正義,提供多種語言的性別教育資源。

LWF「性別正義與女性賦權」專案負責人朱蒂絲‧凡歐斯朵(Judith VanOsdol)指出,寂靜與封鎖對施暴者有利,他們利用隔離期間控制受害者,他們的施暴行為也不容易被外界發現。「世界各地女性撥打緊急求助專線的次數激增,宗教領袖們有責任為性別正義站出來並強烈譴責施暴者。」

德國符騰堡信義會平權辦公室專員烏蘇拉‧克雷斯(Ursula Kress)列舉出當支援中心或庇護所因封鎖政策關閉時,女性可以聯絡的專線。克雷斯認為,雖然孩童以及男性都可能是家暴受害者,但疫情期間多數受害者還是以女性為主。德國其他教會也有提供線上資訊,或在超市、藥局、教會等地發傳單。

北京信仰團體也呼籲,對疫情的回應得包含防範性別暴力,宗教組織此時不只該傳播正確公衛資訊,更要倡導性別正義、挑戰刻板的性別傳統。

聯合國提出警示,許多女性因疫情失業,照顧小孩、年長者、病人的負擔加重。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歐‧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敦促各國政府應將防範女性受暴納入因應疫情的政策中,例如:增加庇護所和諮詢專線的預算、執法單位對家暴應有實際罰則。古特雷斯認為:「對強大且有彈性的社會而言,女性的權益與自由是必須的,女性不該只是受害者或家暴倖存者,在社會要從疫情中復原、未來要建立更永續且公正的社會時,女性扮演著重要角色。」

辛巴威信義會性別正義辦公室負責人牧師伊萊莎‧莫尤(Elitha Moyo)很快就對女性受暴的議題做出回應,利用海報製作點出疫情期間相對不受重視的家暴問題,強調性別暴力是犯罪。奈及利亞信義會也有發送傳單,呼籲終結隔離期間的家庭暴力。(資料來源:LWF)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