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公舘教會青少年學習法律常識 保護自己與他人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台北公舘教會青少年團契5月10日邀請恩典法律事務所律師施宥宏介紹法律常識,他開宗明義,法律是道德的最低底線,道德比法律要高,所以律師執行法律專業時,不會參雜道德部分,談的就是法律,一般人常將兩者混為一談、觀念不清。他表示,對法律有正確的認識,法律會是保護自己與家人的好工具。

在場青年關心學生在校園的權益,提出不少問題。例如,在校園裡跟同學起爭執而受傷時,身體傷害的部分屬於刑事,心理受傷可尋求民事賠償;教官在校外抓「毀損校譽」的學生,前提是當時仍屬於尚未脫離學校管控的上課期間;學生在校外抽菸若被民眾報警,將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處理,或是會追究父母沒有盡到管教義務;國中老師不許學生兩小無猜地手牽手,這並不涉及現行法律,是老師個人的道德因素。

施宥宏向青少年說明刑事與民事的不同,刑事是國家給予社會道德的底線,所以是由國家發動起訴,而民事則是人民要求賠償的提告,公法則是人民對國家的對抗,例如學校的校規就是公法。針對網路上的社交平台常會有因時事而出現的許多謾罵,施宥宏提醒不要逞一時口快,否則可能構成誹謗,留下刑事前科紀錄,被科以罰金,例如罵人「髒東西」罰金是3000元。此外,千萬別以為在網路上匿名罵人沒事,法官只要向網路公司開出搜查令,即可輕鬆找到匿名當事人。施宥宏也針對青少年提出的時下社會爭議性議題一一回覆,讓這場聚會彷如法律諮詢的大補帖,拉近青少年與法律的距離。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