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高雄大專學生中心選在5月7日晚間辦理聯合聚會,邀請前馬偕紀念醫院協談中心主任王榮義牧師向大專生們分享「如何談一場健康的戀愛」,並請學生們事先透過網路表單發表問題,專講後依序回覆;王榮義預備許多互動與思考環節,並以學生們、自己與曾聽聞的經驗為例,講座氣氛活絡,現場青年們笑聲與討論不斷。

「愛是什麼?」王榮義首先向聽眾們拋出問題,並點出每個人都是基於「經驗」作出回覆,而這份經驗可能是擁有的,也可能恰恰是缺乏的。王榮義又進一步請大家分享對愛的理想與美好回憶,用以證明「對愛的理想」與「曾怎麼被愛」是有關聯的,並總結前提:「談戀愛的需求與能力不是與生俱來的,是和成長經歷與需要的總和;我們根據過去的經驗來找我們需要什麼。」

在這一前提之下,王榮義點出有些人以為找到「對的人」就可以「健康戀愛」,修復所有過去的傷口與遺憾,「但談一場健康的戀愛,那兩個人要是健康的。」王榮義強調,去愛需要了解與接納對方,被愛則需要讓自己被了解,那麼等於每個人對自己都需要一定程度的了解。王榮義舉例,來自破碎家庭的甲,若遇上能帶來歡樂氣氛的開心果乙,可能只是看到其樂觀與幽默的表象而愛上對放,卻忽略乙之所以如此,是源自童年想安慰辛勞母親的不安與焦慮,甲只是享受乙帶來的快樂,而不理解乙的痛苦與代價;這樣沒有了解的愛就不是戀愛,而是消費,「看得到的都是冰山之上,需要觸摸、需要被愛的都是冰山之下。」

(攝影/林婉婷)

王榮義以問題引導青年們學習誠實面對自己的缺憾,而不是靠著戀愛與找伴來填補。王榮義鼓勵學生們,哪怕走入婚姻,人還是隨時要告訴自己「誠實面對自己」,健康戀愛無法預備好再行,而是把握住前提後去嘗試,在關係中逐步走向成熟。

回到「愛自己」,王榮義重申,欣賞與愛自己是去愛人的先決條件,「愛自己,成為有能力去愛人的可愛之人。」正因為每個人不能選擇怎樣的出生與如何被對待,故不用責怪自己,而是可以透過經驗「上帝」無條件且永不變的愛,並求上帝來醫治這種缺乏;王榮義也提供如何愛自己的方法:傾聽內在、表達感受、接納本像。

(攝影/林婉婷)

問答中,有不少人問到「遠距離戀愛」,王榮義指出,雖然如今通訊技術與網路科技發達,但人還是會渴望見到「本人」,尤其遭遇挫折與辛苦時,人會傾向更真實的慰問。然而遠距離的原因很常是工作因素,尤其男性受社會觀念影響,在取捨時很高比例會先選擇職場;不可諱言,遠距離戀愛確實辛苦,偏偏當代人工作與居住區域很常是分開的,無法按照所預想的而行。

面對父母是傳統信仰並重視習俗的疑問,王榮義建議「誠實溝通」,感謝父母們的關心,但也表達自己作為基督徒的立場,父母們按照他們的信仰,怎麼做才安心便讓他們去做,但基督徒依然可以堅定信仰。王榮義也介紹自己的臉書粉專「容易牧師陪你聊聊」,歡迎學生們有疑問時私訊求助。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