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台灣南方社會力聯盟」今年度開設「共好女性新力量宣導課程」,預計辦理6場教育講座,首場與聯盟成員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平安基金會合作,於5月7日上午在平安基金會經管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405教室展開「CRPD和CEDAW中身心障礙者的健康與照護」講座,講師為心路基金會高雄就業服務中心組長王柏軒。

台灣南方社會力聯盟成立於2007年,服務範圍在台南、高雄與屏東地區,旨在社會的議題倡議、資源連結、政策評析、資訊交流與訓練、實務研究,又按服務領域區分出兒少、婦女、長者、身心障礙與綜合等5組。台灣南方社會力聯盟秘書長鍾宜芳表示,與平安基金會配搭,除了善用屏東障福中心場地與設備以提升講座籌辦效益,也能將更多新知帶給屏東地區的需要者;去年聚焦婦女與《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今年加入《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探討,兩相結合,也能從中反思身心障礙女性正處於「邊緣中的邊緣、弱勢中的弱勢」困境。

(攝影/林婉婷)

王柏軒首先介紹CRPD和CEDAW。CRPD是聯合國於2006年通過,含平等、自由、和平、希望、尊嚴、法治、繁榮、公義等面向,以確保障礙者完全且平等地享有人權與基本自由,促進故有尊嚴與受到尊重,降低障礙者在社會上的不利狀態,得享有公平機會社會參與等。其中與健康有關的保障包括:維持身體完整,不可剝奪;有隱私的生活,保護個人健康資料;有醫療健保服務,包含性別知識與家庭計畫,且得投保各類健康保險;專業人員提供個別化服務,使障礙者能夠復健與自立等。

CEDAW於1979年通過,強調性別尊嚴、平等與權利,也針對社會演變產生的問題作出回應,例如婦女應得參政與擔任公職、生育且不因此受歧視以及不受傳統文化束縛等權利。與健康有關的保障包括:使女性得獲得家庭健康與計畫生育等知識輔導與實際服務;檢視工作環境條件以判斷是否影響生育安全;免費提供的生育保健服務如營養補充、新生兒健康篩檢等。

(攝影/林婉婷)

王柏軒接著談到身心障礙者常見健康風險與罹病情形。除了隨年齡老化與功能退化,其他風險有:不健康行為如菸酒成癮或缺乏運動;暴力傷害如遭遇家暴;意外傷害如跌倒、燙傷、車禍、食物中毒。而罹病除了生活習慣,也可能和身心條件與環境障礙有些關係,需要多加注意,如重度心智障礙者因較少說話,耳屎不易自動掉落與排出,若累積過多而堵塞恐引發耳部疾病;肢體障礙者如有脊椎側彎等病症,除了影響骨骼與肌肉,也可能進一步損害心肺功能;曾有輪椅族因工作場所缺乏無障礙廁所而長期憋尿、終導致泌尿系統疾病等。

(攝影/林婉婷)

王柏軒最後分析障礙者就醫困難,以及如何自我照顧。困難方面,首先是經濟考量,還有醫院距離遙遠、醫療資源不夠普及,與無人接送、耗費時間等交通因素;另外在醫院進行部分檢查時,障礙者可能有移動困難,或產生排斥、恐懼情緒,例如有人害怕MRI的狹小空間,有人不能面對抽血的針頭等;此外還有與醫護人員溝通、辨識文件等資訊傳遞與接收的難關。

王柏軒建議,除了最基本健康飲食、適當運動(輪椅族亦可進行上肢運動,宜和物理治療師等專業人員討論)與戒除菸酒等,針對有較高罹病風險的病症,應安排定期相關健康檢查與篩檢,平時固定測量與控制血壓、血糖、膽固醇與體重;另一方面也要留意「心理健康」,嚴重者應根據醫師指示服藥,其他調適方式則能採減少攝取咖啡因、規律運動等。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