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田與一逝世78週年 獻花與經典影像展紀念

(相片提供/台南市政府)

【張原境整理報導】5月8日適逢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建造者八田與一逝世78週年,台南市長黃偉哲6日提前到烏山頭水庫獻花致意,主持「引水・程金——烏山頭水庫舊送水口經典老照片展」開幕式,該展覽精選呈現1920到1930年間嘉南大圳的珍貴影像,展期13天。

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的建造,灌溉面積達15萬公頃,使原本夏冬分別受水災及旱災之苦的嘉南平原,一躍成為全台最大穀倉,堪稱當時全球最先進的灌溉系統。嘉南農田水利會在每年5月8日這天,都會邀請八田遺族代表及日本友人在八田技師銅像前舉辦追思紀念會。今年適逢逝世78週年,黃偉哲親自出席致意獻花追思,嘉南農田水利會會長楊明風、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許主龍亦親自出席。

今年亦是嘉南大圳開工滿百週年,台南市府、嘉南農田水利會及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聯合舉辦「引水・程金——烏山頭水庫舊送水口經典老照片展」,呈現當年建設大圳的珍貴影像,讓民眾透過視覺體會先輩們在工具及資源都極度匱乏的年代,如何胼手胝足、共同創造嘉南平原的農業奇蹟。

台南市文資處表示,這次展覽除了以黑白老照片展示建造水庫的工程歷史,亦取得「聚珍台灣」總監王子碩的古寫真上色圖片授權,透過黑白及彩色上色照片對照,在歷史場域展出別具意義,其中一張古寫真上色更是首次披露。文資處也藉此機會將過程做成影像紀錄,歡迎民眾觀展。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