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意忘形之喜悅

圖片來源:圓山飯店臉書
◎陳義凱

「哇!好棒!」台灣全國同胞異口同聲自誇台灣連續零確診,不像歐美國家每天都有上百位確診與死亡人數,而台灣一天確診為個位數,本土案例只有一或兩位,其他大多是境外移入。從歐美大量歸國之僑民帶回一波確診潮,最令大家擔心的,即是否會爆發社區群聚感染,造成醫護人員工作沉重壓力而崩潰。結果4月下旬國內出現三天零確診,民眾歡欣鼓舞拍掌叫好,台灣成為世界防疫最成功的國家,圓山飯店更點燈打上「ZERO」字樣,成為世界防疫典範。

誰知事隔幾日,卻因海軍磐石艦回航而破功,造成國內疫情緊張。小英總統才被美國《富比士》與英國《衛報》等媒體推舉為全球防疫傑出女性領袖之一,這下可好,滿面灰頭土臉。人往往在高興之餘,很容易得意忘形,迷失自我方向,發生一失足成千古恨之憾事,只有在苦難中,才能體會到真實正確之判斷。
武漢肺炎疫情確實帶來太多令人失望恐懼的消息,但同樣也看到了許許多多感人肺腑之事蹟,讓人性的善良發揮得淋漓盡致。不要為短暫成功太自滿得意,唯有謙虛步步為營、按部就班,才是脫險致勝的祕訣。這就是上帝賜予人類的智慧,遇上了苦難如何逢凶化吉、避險為安、自救救人,在絕望中看到了希望。
傳道書7章8節:「事情的終局強如事情的起頭;存心忍耐的,勝過居心驕傲的。」共勉之。 (作者為台北新生基督教會會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