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瘟疫蔓延下的老人

攝影師:Pixabay,連結:Pexels
◎高有智(媒體工作者)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全球蔓延,確診案例突破400萬大關,死亡人數更是超過28萬人。從目前各國相關資料得知,老年人是高風險族群,死亡率偏高。基於防疫考量,政府呼籲長者減少外出,遠離群聚活動。然而,擴大社會隔離也容易加深他們內心的孤獨,不少人關心疫情下的長者需求,傳遞人性的溫暖。

在英國,一家長照機構發起了「認養阿公阿嬤」的計畫(Adopt a Grandparent program),透過網路視訊與機構內的長者互動同樂,全球已有超過6萬7000名志工參與,也撫慰了這些孤單不安的長者。這項計畫最早是鼓勵當地的社區民眾前往長照機構,沒想到肺炎疫情爆發,主辦單位靈機一動,由實體活動改成網路虛擬互動,參與者就擴大到全世界。

在瑞士,教會平常集結年輕人為長者社會服務,包括採買、領藥和打掃等,如今遇到疫情,更能發揮效用。蘇黎世州也在臉書上發起了一個名叫「不客氣」的社團,提供給當地的獨居長者、居家隔離者等不便外出的人,協助採買或是探視。這些社會互助行動,都可協助疫情下的長輩減少外出,降低感染風險。

一場全球浩劫的傳染病,照見了人間的悲歡離合,有些溫暖行動格外感人,也有許多悲劇故事。在歐洲,因為醫院床位不足,老人甚至成為犧牲品,有的被要求在家養病。不少安養院爆發大規模的群聚感染,造成大量老人死亡。義大利、法國、西班牙、加拿大等地,養老院也出現老人遭遺棄的狀況。義大利的報紙也出現訃聞滿版,卻因為隔離政策,家屬無法送終,大部分的染病逝世者,只能在隔離狀態下孤獨死去。
我們該用怎樣的態度來面對?一位獨居的荷蘭老奶奶伊馮娜向媒體投書,寫下了這幾週以來居家隔離的心境告白,充滿了智慧的語言。她鼓勵人們樂觀以對,雖然隔離的生活會很無聊,但我們能透過視訊或電話,聯絡親人,聽聽彼此的聲音。「幸運的是,我們並沒有與外界隔絕,其實我們還是彼此連結在一起,因為每個人都可以伸出援助之手。」

伊馮娜在投書最後感性地說:「雖然沒有人能確切地告訴我們還需要多久的時間才能回歸以往。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疫情終究會過去,生命也會再次綻放,我必定可以把我親愛的孫子們再次抱入懷裡!因此在那之前,一定要保持身體健康。」

是的,疫情終究會過去,我們又將學習新的一課,也重新看待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