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疫病中的反省

◎宋訡瑄(英國愛丁堡神學生)

愛丁堡每年有兩段時間會在城市中最主要的商業大街搭建活動式摩天輪,一段時間是10月中下旬到1月中;另外一段時間則是從7月到9月。10月中下旬開始的這段時間,因為在愛丁堡市主要的商業大街搭起了聖誕市集,並提供親子遊樂的聖誕遊樂園,隨後會舉行一系列節慶。另一段7月開始的,則是因為6月下旬有爵士藍調音樂節、愛丁堡國際電影節、愛丁堡國際圖書節、愛丁堡藝穗節(Fringe)、愛丁堡軍樂節。

這兩段時間愛丁堡充滿喜愛音樂、藝文或是想要體驗聖誕氣氛的各國遊客,也有藉此來到愛丁堡巡演的各國表演者。根據統計,在這兩段時間愛丁堡遊客人數倍增,整個城市人聲鼎沸,混雜著各式聲響,好不熱鬧。

但在2020年,整個世界迎向始料未及的沉默。每年5月是蘇格蘭教會召開總會的時期,與大英帝國殖民和海外宣教歷史交織盤結的蘇格蘭教會,是許多國家的長老教會合作的夥伴,特別是在普世運動活躍數十年中,一年一度蘇格蘭總會也是世界各新教教會派遣代表積極參與的活動。

2月下旬,我收到蘇格蘭教會國際學生事務的單位來信,詢問是否要繼續以學生觀察員身分參加,當時已經知道疫情在亞洲地區的嚴峻程度,還遲疑著今年度總會是否能開成。到了3月中,英國情況急轉直下,蘇格蘭教會也宣布今年度總會取消。

不只是大型活動與會議取消,生活中只剩下採買民生必需品的超商還開著,愛丁堡街道安安靜靜,有一種沉默使人心驚膽顫。在這段時間中,普世團體為傷亡者祈禱、為前線醫護人員打氣、提供醫療物資,功不可沒,但對疫情之外的全球社會議題保持沉默,缺乏針砭的先知之聲。

另一方面,看見整體國際局勢在封鎖國界上喧囂沸騰,也看見各國在經濟利益與政治角力中,犧牲許多無辜性命。在眾多沉默之中,這是我們需要重新反省的時刻,除去實體教堂建築物與可參與的禮拜儀式,基督信仰核心所追求的究竟是什麼?而我們的福音中缺乏什麼?我們需要迫切禱告,確實,我們需要迫切禱告醫治與安慰,但我們更要禱告上帝憐憫我們對福音、對上帝救贖、對和好不夠了解,才使我們沉默,在某些議題上認為與上帝無關而沉默以待。

願我們在戰兢、憂慮與失序中,重新認識我們所信,重新宣認我們所信,以至於我們能打破沉默,參與在祂創建和平公義憐憫的國度中。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