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瘟疫 教會事工數位化

普世教會組織聯合線上開會 盼透過網路事工加強肢體連結

【陳俞含編譯】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持續數個月,教會事工逐漸數位化。世界信義宗聯盟(Lutheran World Federation,LWF)、普世教會協會(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WCC)、全球基督教論壇(Global Christian Forum,GCF)、世界基督教傳播協會( World Association for Christian Communication,WACC)、歐洲基督教網路會議(European Christian Internet Conference,ECIC)及其他合作教會最近規劃一系列研討會。由WCC主持,邀請東正教、衛理公會、信義宗、聯合歸正教會的講者,以及宗教學者等,為網路事工注入活水。

在前所未有的環境下進行事奉,成為教會的一大課題。美國德州農工大學傳播學教授海蒂‧坎貝爾(Heidi Campbell)於她的新書《遠距教會:對於線上事奉的反思》(The Distanced Church:Reflections on Doing Church Online)中分享見解。這本書探究教會的功能,也蒐羅許多牧者與宗教學者對教會轉型所發表的文章。

坎貝爾表示,即便因為健康及安全考量無法見面,會友們依然關懷彼此,延續了教會的精神。她觀察到教會轉型的三個現象:轉移、轉變、轉換。禮拜儀式原本在教堂舉行,現在「轉移」到透過手機、攝影機在網路上直播;主講的環境「轉變」,例如從教堂到家中;而所需裝置也「轉換」為更先進的科技儀器,以便大家進行互動。

挪威教會在政府封鎖國境之前,早已逐步增加線上活動。教會傳播小組採用「在世界危難中分享盼望」(sharing hope in an unsecure world)的策略,即便關上教堂大門,教會的服務也不會停歇。
挪威教會傳播幹事英格柏爾‧迪布薇格(Ingeborg Dybvig)在她的演講中表示:「哪裡有人群,哪裡就有教會。」無論疫情是否結束,挪威教會將持續推動教會數位化。迪布薇格希望能觸及較少參加教堂禮拜的人群,為數位教會寫下新的一頁。

萊茵蘭(Rhineland)地區的福音教會網路宣教師洛夫‧彼得‧雷曼(Ralf Peter Reimann)在演說中表示,教會存在人們的虔誠信仰中,不再侷限於一棟建築。

牧師尼可拉斯‧卡札利安(Nicolas Kazarian)(截圖自網路直播會議)

希臘東正教美國紐約教區普世部門的主任牧師尼可拉斯‧卡札利安(Nicolas Kazarian)強調,即便禮拜儀式改為線上舉行,仍必須保持莊嚴,維持禮儀品質,就像實際身處教堂一樣。

線上教會雖然便利,卻也衍生隱憂。南韓首爾世新衛理教會資深牧師金鐘求(Jong-Goo Kim)指出,日益減少的捐獻大大影響了人們參與線下服務的意願。然而他也表示,身處第四次工業革命,即便沒有疫情作梗,教會轉型也勢在必行。(資料來源:LWF、WC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