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教會社區講座 楊玲玲烹飪自然農法食材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新北報導】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副教授林益仁主持的「小米方舟」與七星中會汐止教會合作,在教會所在社區推廣自然農法的食材,讓民眾吃得安心同時也尊重土地自然。5月16日上午,汐止教會邀請北醫醫學系名譽教授楊玲玲分享自然農法作物的健康料理。而養生就要吃得有營養,楊玲玲推薦每日吃一顆雞蛋,因其含有多種營養素也包含人體所需要的完全蛋白質,不過吃雞蛋要吃得健康養生,她推薦自然農法養殖蛋雞生產的雞蛋。

楊玲玲表示,自然農法連在肥料的製作過程上也依照自然農法去施做,所以不會有抗生素與農藥殘留問題。以雞蛋來說,自然農法的雞蛋殼較硬,原因是雞舍裡的沙土也必須是自然不含人工化學物質,母雞啄食飼料也啄食了富含礦物質的細沙。

楊玲玲長期研究藥草,她說養生最重要的是吃得健康,維持人體免疫功能,也要知道該如何健康地煮菜。除此之外,她還在汐止教會分享如何利用藥草當作調味料,幫助食材入味。不過要注意的是,提味與入味的藥草也必須是沒有經過殺蟲劑或農藥的噴灑。

楊玲玲在現場烹飪教學燉雞、燉鴨、炒飯、生菜沙拉、荷包蛋等,其中應用的食材及調味用的藥草是來自小米方舟計畫的薑黃。薑黃素雖具有抗發炎與抗癌的功效,但人體難以吸收,她建議,可以在薑黃中加入胡椒,或是喝豆漿時加入薑黃,藉由豆漿裡的大豆卵磷脂幫助腸胃吸收薑黃素。

楊玲玲2003年曾參與國科會中草藥抗SARS冠狀病毒的大型研究,發現魚腥草具有抑制SARS病毒的功效。她也指出,抗病毒研究報告在2005年及2016年,先後發現茶和明日葉都可抑制SARS蛋白酶活性。她分享抗SARS飲品的材料可以有明日葉、紅茶、魚腥草、麥冬等,都有抑制病毒活性的功效。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