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公民教育,教會不該缺席

近日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趨緩,台灣已經有長達一個月以上無本土病例,除了政府防疫政策得宜以外,全民的配合參與更是功不可沒,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及勤洗手,已經成為每一個國民日常生活的基本常識,相關成果更成為國際社會的典範,值得台灣人感到自豪。

在這一波防疫作戰中,教會也應該為自己的應變措施喝采,包括在疫情高峰期間果斷停止部分聚會、加速網路事工發展。許多教會也開設專屬的直播頻道,讓會友能夠安心在家禮拜,這樣的轉變,成為瘟疫中意外的祝福,如今實體聚會逐步恢復正常,網路直播也讓更多族群獲得接觸福音的機會。

不過,此時對台灣社會而言,還有一件重大的事情正在發生,那就是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投票即將在6月6日舉行。這場史無前例的直轄市市長罷免案,將會是台灣政治史上關鍵的歷史時刻,對於所有的政治人物來說,無疑是一個重要的提醒,無論勝選時多麼風光,只要違背了對選民的承諾,就必須下台負責,這正是責任政治的真諦。

遺憾的是,此時卻聽不到教會以信仰高度所發出的聲音。不少身邊朋友表達了疑問,選前有許多教會牧者出面力挺韓國瑜,無論支持與否,如今這些教會的聲音何在?突然銷聲匿跡與選前大張旗鼓的做法有所違背。

更有甚者,有一些朋友清楚知曉過去長老教會在台灣民主轉型過程中扮演的角色,對這個信仰團體留下深刻的印象。如今的默不作聲,不禁讓他們懷疑,「長老教會對於堅持改革的力度是否已經不如以往?」或者,其實是對韓國瑜的執政樂觀其成?無論如何,沒有發出任何先知性的聲音,實在不像是過去台灣社會所熟悉的長老教會。

撇開支持或反對特定政治人物的立場不說,這次的罷免投票,都是場重要的公民運動。民主機制讓公民可以透過手上的選票表達意見,無論贊成或反對,都應該投下手中的選票,這是公民正當表達理念的權利,也是眾人可以親身參與關懷社會的方式。

一個能夠無懼旁觀者眼光、勇敢發出諍言的教會,才有可能是能夠挑起使命與責任,讓上帝國實現在地上的教會。這場以投票表達監督與期望的大型公民教育課程中,教會真的不應該蹺課缺席。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