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為什麼站著望天?

Photo credit: In Memoriam: Mr. Ducke on Visualhunt / CC BY-NC

使徒行傳1章6~11節

陳惠世(東部中會鹿野教會牧師)

耶穌從死裡復活之後,在世上顯現有40天之久。到了第40天,耶穌就升天了。耶穌復活那天是七日的頭一日,也就是禮拜日,所以從復活節開始算起的第40天是禮拜四,這一天就是耶穌升天的日子。

早期教會根據新約聖經的記載,從4世紀末期開始慶祝「耶穌升天節」,並在耶穌升天的這個慶祝節期中向信徒宣講相關的福音。天主教的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禮儀革新之後,為了讓信徒可以踴躍參與「耶穌升天節」的慶典,所以就根據1969年《禮儀年曆總則》的指示,把「耶穌升天節」從原來的禮拜四移到復活節期的第7主日。此後,復活節開始的第7個主日便成為「耶穌升天節」。若按照耶穌復活後的第40天升天,那麼2020年的「耶穌升天節」便是5月21日禮拜四;若以復活節期第7個主日為慶祝的日子,「耶穌升天節」便是5月24日禮拜日。

上帝的主權,人無法知道

根據福音書記載,耶穌復活後的40天期間,經常在門徒面前顯現,向他們述說上帝國的事。第40天,當門徒再次聚集的時候,耶穌帶著他們來到距離耶路撒冷約2.8公里、位於橄欖山東坡的一個伯大尼小村莊(參閱路加福音24章51節)。

這時候,門徒對耶穌到世上的使命可能還不明白,他們似乎還在期待耶穌能拯救以色列國脫離羅馬的統治,恢復以色列國的主權。因此,門徒中有人問耶穌:「主啊,祢是不是要在這時候恢復以色列國的主權?」(使徒行傳1章6節)耶穌雖然常向門徒述說天國的信息,但門徒顯然對耶穌道成肉身的目的還不清楚,依舊認為祂的彌賽亞身分是為了恢復以色列國的主權。

對於門徒提出的問題,耶穌並沒有正面回答是或不是,反而告訴門徒:「那時間和日期是我父親憑著自己的權柄定下的,不是你們應該知道的。」(7節)耶穌要門徒明白,他們需要關注的,是比恢復以色列國的主權更重要的事,而不是那些他們不該知道的事,因為那些屬於上帝主權的事,是天父憑自己的權柄定下的。

從耶路撒冷走向世界,作主的見證人

那麼,對門徒來說,什麼是比恢復以色列國的主權更重要的事呢?耶穌對他們說:「聖靈臨到你們的時候,你們會充滿著能力,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和撒馬利亞全境,甚至到天涯海角,為我作見證。」(8節)耶穌要門徒知道比恢復以色列國的主權更重要的使命,就是要從耶路撒冷直到天涯海角,作耶穌基督的見證人。

在耶穌復活以前,猶太教認為耶路撒冷是世界的中心點,要把人往耶路撒冷聚集過來;然而在耶穌復活以後,教會開始從耶路撒冷逐步往外擴展。因此,耶穌升天前,吩咐這些來自加利利的門徒先不要四散,要在耶路撒冷等候聖靈的臨到,然後他們將充滿聖靈的能力,帶著大使命從耶路撒冷逐漸往猶太、撒馬利亞走向世界萬民,為祂作見證。耶路撒冷是猶太人的信仰中心,猶大地是耶路撒冷所處的省分,而被猶太人視為不純的撒馬利亞則是猶大隔鄰的省分,地極或說天涯海角則是外邦人所居住的全世界。因此,福音的宣揚將從聖靈在耶路撒冷降臨那天開始,從耶路撒冷、從猶太人,漸次往外擴展到全世界,到普世萬民。

聖靈降臨所帶來的能力,是為了為主作見證。門徒是耶穌復活的見證人,他們親眼見過復活的耶穌,也親自在生活中經歷過祂。因此,他們要為自己所看見、所經歷過的事見證耶穌復活的生命,而且是以本身對耶穌的認識述說見證。

走出原地,實踐傳福音大使命

「聖靈臨到你們的時候,你們會充滿著能力,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和撒馬利亞全境,甚至到天涯海角,為我作見證。」(8節)這是耶穌升天前最後說的話,說完了這些話,耶穌就在門徒的注視中被接升天了。經文提到,耶穌離去的時候,門徒都定睛望著天空,路加藉此強調,耶穌升天是有目共睹的事。換句話說,不只耶穌所傳的福音是使徒親眼見證,連耶穌的復活與升天,也是有「目擊證人」可以證明的事。

當耶穌升天時,我們可以想像門徒驚訝的表情,他們定睛望著天空,生命在那一剎那間似乎完全停格了。這時候,兩個穿著白衣的人突然出現,站在他們旁邊,提醒他們說:「加利利人哪,為什麼站在這裡望著天空呢?這位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看見祂怎樣升天,祂也要怎樣回來。」(11節)

「為什麼站在這裡望著天空呢?」耶穌升天,正是門徒實踐耶穌吩咐的大使命的開始。耶穌升天後,門徒的眼睛應該望向耶穌交代的大使命,腳踏實地把福音傳出去,直至地極,而不是站在那裡停格地望著天空。

講到聖靈,不管是初代教會或今日教會,聖靈都是人所看不到的主角。特別近幾十年,靈恩運動在許多教會帶來「成效」,會友增加,教勢增長,也讓更多教會追求靈恩。但今天的經文提醒,當我們注目看天時,別忘了耶穌要再來。我們當思想,我們所在的地方有因為教會而更有公平正義、更有愛心嗎?窮人有因為教會而得照顧嗎?主耶穌給我們的使命與呼召,是要我們成為祂的見證人,不是單單舉目關注天上的異象,更是要關心上帝國是否在這世界實現。

當教會慶祝「耶穌升天節」,並不是要我們在原地不動地站著望天,也不是要我們處在原地毫無推進,而是要我們開始在地上實踐復活的主所交付我們的大使命,並且將福音從自己目前的立足點繼續往外宣揚擴展,直到天涯海角。

親愛的弟兄姊妹,不要站在原地望天了!這位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祂怎樣升天,也要怎樣回來!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

宣召:路加福音24章51~53節

「祂在祝福他們的時候離開了他們,被接到天上去了。他們就敬拜祂,懷著極喜樂的心回耶路撒冷,時常在聖殿裡頌讚上帝。」(現代中文修訂本)

聖詩:新《聖詩》109首〈歡喜,救主作王〉

啟應:59(羅馬書10章)

祈禱:

 天父,我們讚美祢,因祢大能權柄使耶穌從死裡復活,成為我們的救主,使凡信靠耶穌基督的人都蒙救恩。我們感謝祢,賜下聖靈成為我們的保惠師,讓我們可以因著聖靈充滿的大能,來傳揚祢諸般的權能作為。懇求祢幫助我們更加信靠祢,好使我們在各處作見證、傳揚福音都大有功效,好使我們成為通暢的福音管道,領人歸主,榮神益人。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聖經:使徒行傳1章6~11節

信息:為什麼站著望天?

祈禱:

聖詩:新《聖詩》258首〈請咱齊聲感謝上帝〉

公禱:

1.為自己禱告:

 天父上帝,求祢幫助我有積極的行動力,讓我勇敢實踐祢託付我的使命,帶領我走出自己舒適的生活圈,進入世界,關懷眾人,傳揚祢救贖的大恩,領人歸主,同心領受祢的慈悲大愛。

2.為教會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祢在升天之前給我們一個美好的應許,就是聖靈臨到我們的時候,我們會充滿能力,祢更交代我們一個大使命,要我們到普天下傳福音。願祢幫助我們的教會,持守傳福音的使命,為祢作美好的見證。

3.為全球環境禱告:

 親愛的救主,由於人類貪婪的私慾,傷害受造界,導致環境惡化、生態失衡、各樣新型疾病不斷產生。如今,全球依舊努力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的危害,懇求祢醫治那些受疾病攻擊的人們,使他們得著醫治、恢復健康,更懇求祢守護那些在疫情前線努力的醫療人員,賜他們堅強的心志、健康的身體,讓他們不在工作中受病毒侵襲。更求祢除去我們心中的驚慌害怕,使我們堅心倚靠祢,眾人協力互助,平安度過這場疫情。我們也要存敬畏祢的心,不再妄自僭越祢的主權,而殘害、踐踏其他受造物的生命。求祢賜給我們智慧與應變能力,好讓我們能在疾病纏繞的困境中,維護健康平衡的生態環境,好讓萬物在祢所創造的世界保持和諧、健康。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聖詩:新《聖詩》403首〈主,差遣我〉

祝禱:願我主耶穌基督的恩惠、天父上帝的慈愛、聖靈的保守與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從今時直到永遠。阿們。

默禱閉會:默禱後,互相請安、祝福再離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