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不該成為惡意的擋箭牌

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陳宸

在自由民主、網路發達的時代,人們習於透過網路接收各界資訊,也經常在網路上對不同的議題陳述看法。網路輿論在現代社會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往往能影響現實社會、媒體風向、甚至司法判決。近期內的幾個社會案件,在網路討論得沸沸揚揚,其中不乏許多惡意攻擊,使人看了十分憂心。在網路上發表言論的門檻極低,又多半是匿名環境。但當說話變得如此輕易,其中是否也衍生些許隱憂?

在網路發表看法不同於現實。既然隱去了真實身分,也像是拋開了某種包袱。頂著匿名的外殼,人們能討論平常不敢明講的話題、或是不想給現實中的親朋好友知道的事情。大家能在較為輕鬆的氛圍下談天,但有些人的言論可能因此變得肆無忌憚,超越了應有的尊重,引起他人不好的觀感。戰火由此而生。

匿名環境下,言論無法直接連結至發話者,有人遂產生了「說話毋需負責」的錯覺,用詞越發露骨直白,甚至近乎攻擊。若他們想要引發戰火,只消發表爭議性評論,或肆意嘲諷他人,就能輕易挑起爭端。這些人並不純粹是想回饋意見,更像是在討伐異己,刻意以挑撥性的言語引起他人情緒,分化對立。他們享受著四處征戰的快感,若其立場占了上風,更會沾沾自喜,認為自己再一次「替天行道」。然而真的是如此嗎?

筆者認為,人們會因為個性、環境等種種因素而造就不同的價值觀,不同的人對同一件事情或許會產生不一樣的看法,而這也是造就多元社會的原因之一。在此起彼落的聲音當中,一味指責立場不同、甚至意見相反的人,並不是良好的溝通方式。要是言詞更激烈,甚至會造成彼此的仇恨。在網路上,大家披著匿名的外衣,若不檢視自己的言行是否恰當,將會造成許多紛爭。我們可以不同意其他人的論調,但應予尊重。如果大家都能夠以理性、委婉的聲調向彼此探詢想法,釐清每個立場背後的原因,相信這個社會上能夠少一些對立,多一些同理。

匿名平台的存在,一部分原因是希望讓人一吐為快。少了現實中投來的眼光,就能更容易地說出心中的話。然而這樣的環境彷彿是把雙面刃,若是有心人士故意挑撥,匿名論壇便會淪為謾罵、攻訐的場所。期待大家在痛快發表時,也該注意:無論在什麼環境下,都必須為了自己說出來的每一句話負責任。箴言13章3節:「謹守口的,得保生命;大張嘴的,必致敗亡。」 (作者為台灣大學外文系學生)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