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病中的孕婦困境

Image by fancycrave1 from Pixabay
◎簡心怡

西歐國家從3月開始飽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肆虐,疫情從義大利開始蔓延,之後無一國家倖免。身邊一位懷孕的西班牙籍朋友,預產期為今年6月,原本計畫3月底回西班牙待產。3月初西班牙疫情爆發,3月15日西班牙封城,一星期後,倫敦在3月23日封城,這些政策改變只在短短幾天內。

我朋友評估孕婦在疫情間搭飛機風險太高,決定將訂好的機票取消,留在倫敦待產。然而倫敦醫療系統忙碌,連一般的產婦檢查都需另外計畫,在哪間醫院生產也需重新安排,為懷孕與生產的過程增加許多不確定性。原本醫院生產可以有兩位親人陪伴,產後也有探訪時段。現在生產只能一人陪伴,探訪時段全部取消。產後第一個月,嬰兒需要定時回嬰兒中心量體重,觀察有沒有黃疸。助產士也會檢查媽媽是否身心健康,有沒有睡眠及餵奶的問題,或是產後憂鬱症,現在全部改為網路作業。

有一個案例,發生在北倫敦外的城市盧頓(Luton),一位懷孕32週的護士出現武漢肺炎症狀,送醫之後確診,情況危急,剖腹生產,小女嬰健康出世,媽媽幾天後不治死亡,享年28歲。好友在網路上發起為小女嬰籌款的活動,短短幾天已經超過12萬英鎊。目前英國國民保健署(NHS)已經有100位醫療人員死亡,政府宣布將支付這些人員的家屬英鎊6萬元。英國此次疫情的死亡人數至今已經超過3萬人,短短兩個月之內許多家庭失去至愛,封城期間出入受限,連說再見的機會都沒有。

在蘇格蘭有一位早產的女嬰,懷孕32週就出生,體重僅1.5公斤,在醫院的保溫箱照顧,三週後在醫院確診武漢肺炎,35週的女嬰成為英國最年輕的患者。女嬰的媽媽剖腹後身體漸漸康復,被通知出院回家,卻忍受不了與女兒分開,最後醫院通融媽媽可以留下陪伴女兒。女嬰的爸爸則需居家隔離,無法陪伴產後的妻子,也見不到剛出生的女兒。在醫院的照顧下,女嬰迅速恢復,目前已經回家與家人團聚。

據英國統計,目前有50萬名孕婦在NHS的武漢肺炎感染列表中,孕婦是屬於高風險群。英國封城後,民眾在生活上諸多不便,我的朋友身為孕婦,備感焦慮,除了將自己和胎兒照顧好,還要排解疫情帶來的各樣情緒。屢次跟她聊天,只能聽她訴說心中的不安,為她禱告。試想每位媽媽都希望在孕期間能準備充足,提供最好的環境,如今卻是面對一連串的未知。

主啊!祢是賜生命的主!地上走獸,空中飛鳥,所有活物無一不是祢所創造。祢賜生命氣息給我們,祢也眷顧保守我們,祢了解我們在疫情期間所產生的軟弱與不安。特別將所有正在經歷懷孕或生產的婦女交託在祢手中,祢必憐憫她們,讓媽媽健康,寶寶平安。祢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疫情下我們將看見祢奇妙的作為,祢將再度賜下生命在這片土地上,稼穡、寒暑、冬夏、晝夜永不停息。 (作者為英國倫敦律門教會會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