譴責國家暴力 追求和平公義

在行政院抗議的學生遭鎮暴警察前所未有的對待,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深表遺憾與譴責。他說,過去街頭運動中若抗議民眾以非暴力方式提出訴求,警察頂多把手拉手站或躺一起的民眾手扳開,並帶離現場。但3月23至24日的驅離,政府卻完全以暴力對待人民,面對自己國家的學子手無寸鐵的抗議,鎮暴警察竟用棍棒、盾牌將學生打到頭破血流,並痛打其手使之受傷鬆手,拉開後還將人圍在角落繼續毆打,以致上百位學生受傷,手段實在粗殘!(文‧圖/林宜瑩)

【林宜瑩、邱國榮台北報導】3月23日深夜到24日早上,警方以優勢警力血腥鎮壓,驅離為反對《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黑箱作業在行政院靜坐抗議的學生,造成近百人受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包括總會議長許榮豐、副議長羅仁貴、副書記舒度大達、總幹事林芳仲及公義行動教會牧師鄭國忠、前國防部長蔡明憲等人,24日上午10點在行政院架設的拒馬前召開「譴責國家暴力、追求和平公義」記者會,嚴正譴責國家暴力,隨後並前往馬偕紀念醫院急診部探視遭鎮暴警察亂棒毆打、拳打腳踢而受傷的學生。

林芳仲說,馬英九政府以國家暴力對待自己的人民,如此殘暴的行為實在無法見容於一個民主體制國家。所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必須在第一時間站出來,不僅關懷這些受傷的學生,也給予馬英九、江宜樺等人的暴力政權最嚴厲的譴責。

林芳仲隨後並宣讀「譴責國家暴力、追求和平公義」的聲明,直指馬、江政權未正面回應318學運學生提出退回服貿、捍衛民主的訴求,才會導致有學生衝入行政院,以行動說明擴大抗爭的決心。

聲明中並指出,惱羞成怒的馬、江政權,縱容警方以國家暴力殘暴攻擊手無寸鐵的學生與群眾,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要給予最嚴厲的譴責。因為學生以和平方式進入行政院,並以靜坐方式表達愛與非暴力的行動訴求,事後已證實未造成大破壞,警方卻以盾牌、警棍擊打學生及群眾的頭部,並以頭下腳上的粗暴方式將學生拖離現場,種種舉止已逾越警察使用公權力的正當範圍,實屬國家暴力。對此,長老教會認為,馬、江政權要負起完全責任,因其不但未傾聽民意,還學習中國獨裁恐怖統治,以殘暴手段攻擊學生及民眾,種種行為已背離民意,不僅反民主,也漠視人權。

最後許榮豐帶領眾人一起祈禱,指出抗議的學生為台灣受苦、守望、受傷,守護基本人權與民主程序,代表的是所有台灣住民、正義及未來的前途與盼望,求上帝親自安慰他們,讓受傷與受苦的都得到醫治。也祈求上帝喚醒執政者的良心,重新啟動新的談判機制,懇求上帝保守台灣。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