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是為中華民國還是台灣正名?

(照片來源/維基百科。contri from Yonezawa-Shi, Yamagata, Japan)
◎Koeh Iàn-lîm

根據報導,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及黨團書記長鍾佳濱等人提出「中國輸出入銀行條例第一條條文修正草案」,將中國輸出入銀行更名為「中華民國輸出入銀行」,此案已於5月1日在立法院會付委。中國輸出入銀行創立於1979年,為完全國有的政策性專業銀行,且是目前唯一仍以中國命名的公股金融機構,其英文名稱是「The Export-Import Bank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看到這則新聞,筆者不解的是,為何民進黨的立委要把台灣的銀行正名為中華民國呢?如果把中國輸出入銀行正名為台灣輸出入銀行,英文名稱正名為「The Export-Import Bank of Taiwan」,這樣不是更能彰顯台灣意識嗎?

鍾佳濱表示,更名是讓銀行的英文、中文名稱一致,所以擬正名為中華民國輸出入銀行。乍看到此,筆者以為是中國國民黨立委所提的修正草案,結果竟然是民進黨立委提案,民進黨立委的表現怎麼和筆者刻版印象中的國民黨立委思維愈來愈接近呢?今年的立委選舉,民進黨選戰主軸主打「抗中保台」,但此修正案所呈現出來的是「保中棄台」,為何民進黨選舉前和選舉後,台灣意識的落差這麼大呢?

再者則是華航正名的問題,民進黨在機身上放大台灣字樣,但仍保留China Airlines,這又是哪一門「抗中保台」呢?保台是有,但仍然親中,華航正名所呈現出來的民進黨思維是「親中保台」。我們不妨可參考《台灣關係法》和美國在台協會(AIT),藉由美國的角度來看台灣正名議題。

在《台灣關係法》條例中,美國已完全將中華民國和台灣徹底區分,而AIT的英文字樣是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中文字樣是美國在台協會,同樣都用台灣來指稱台灣,而非用中華民國指稱台灣。美國真正在落實「去中保台」,且從《台灣關係法》通過迄今,國民黨執政下也從未向美國抗議,為何美國可以幫台灣正名,而民進黨已全面執政,卻仍幫中華民國正名,而不願意幫台灣正名,民進黨這樣做是反台灣嗎?還是向中華民國輸誠呢? (新竹中會山腳教會執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