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文物入世界記憶國家名錄

(相片提供/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張原境台南報導】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於5月8日公告「第2屆世界記憶國家名錄」,並頒發當中的9項紀錄遺產(documentary heritage)獎牌予保管單位或保管人。其中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歷史檔案館與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負責提報,牧師林皙陽與其妻子李秀卿擔任保管者的「賴永祥長老史料庫」(Elder John Lai’s Archives);以及PCT歷史檔案館與台南神學院、台灣教會公報社提報,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長榮高級中學及歷史檔案館擔任保管者的「南部基督長老教會在台灣傳教之歷史文獻——巴克禮相關文物之增補」,皆獲選登錄。

「賴永祥長老史料庫」堪稱歷史學、圖書館學及資訊工程學跨域結合的典範,對於理解基督教在台灣的發展歷程及其群體的變遷與流動有重要貢獻,建置實體文物到資料庫更見證台灣面臨「歷史資料數位化」時代的來臨。而「巴克禮相關文物之增補」,則以第1屆提報巴克禮的「獻身文」「1878年禮拜單」及「台灣教會公報社招牌」為基礎,增加「活字版印刷機」「新約全書」及「巴克禮睡袍」等12項相關歷史文物及影像紀錄,顯見基督教對台灣歷史的深遠影響,不僅限於傳教、辦學,乃至醫療、傳播、民主思想等。

巴克禮睡袍。(相片提供/盧啟明)

文化部文資局2016年啟動台灣世界記憶國家名錄推廣計畫,並於2018年首屆「世界記憶國家名錄」登錄9項紀錄遺產,2020年第2屆又再度公告了8項登錄案及1項補案,過程均由30位專家學者分組進行現場實勘。文資局期待未來能推動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世界記憶計畫(Memory of the World Programme)之區域名錄或國際名錄,使台灣的遺產保存工作與世界同步接軌。

PCT歷史檔案館主任盧啟明傳道師特別指出此次登錄的9項紀錄遺產當中,有7項與宗教相關,其中又有4項與基督教相關,包含國立台灣文學館此次登錄的800餘件白話字文學及相關作品中多是教會出版品;東海大學早期也有長老教會背景,預期教會歷史相關的研究將日趨多元豐富。此外,盧啟明亦特別感謝南神和教會公報社,因第1屆獲選登錄,方有後續增補提報。

盧啟明表示,有些遺產不若金字塔等著名建物具有實體樣貌,而「紀錄遺產」登錄的優點在於沒有涉及權利義務的影響,主要著重於身分的認定,屬於榮譽性質的鼓勵與肯定,近似於金氏世界紀錄較具彈性,不若《文化資產保存法》的規範較有上而下的強制力,「世界記憶國家名錄」鼓勵下而上的行動,吸引更多民間單位主動參與。

賴永祥長老實體藏書。(相片提供/盧啟明)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