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組織聯合呼籲 啟動全球生活經濟

普世組織呼籲世界廣闊的基督徒社群鷹成為生活經濟榜樣。照片來源/ LWF/Albin Hillert

【陳俞含編譯】為防範武漢肺炎造成的經濟衝擊越發嚴重,全球基督教組織替幾百萬人民發聲,呼籲即刻啟動「生活經濟」(Economy of Life)。世界信義宗聯盟(The Lutheran World Federation,LWF)、普世教協(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WCC)、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orld Communion of Reformed Churches,WCRC)、世界傳道會(The Council for World Mission,CWM)發表聯合訊息,敦促政府展開行動,加強對健康照護及社會安全的支持,並修改稅制,期望能因此豐富防疫資源。

在這個生活經濟制度下,人類及造物主所創的一切都不以金錢衡量。世界與人民的福祉會優先於企業營利,民眾的生計及人權都能受到保障。LWF總幹事馬丁‧楊格(Dr. Martin Junge)博士表示:「救贖是因信仰而存在,不能夠買賣。」

聯合訊息中指出,公共衛生陷入緊急情況,而這樣的徵兆背後潛藏著經濟危機。無效且腐敗的國家管理政策讓情形惡化,受疫情所苦的人群得不到保護,突顯了政府的無能。聯合訊息中還提到:「沒有國家會是孤島。」呼籲全世界以聯合、協作、創新、改革等方式來面對日益嚴重的氣候災難。

聯合訴求共有以下三點:
一、實施公平稅制,國際間課徵金融交易稅及碳稅,國內財富稅採用累進稅率,重新制定資本利得稅、遺產稅,阻止逃漏稅,賠償奴隸制造成的傷害,彌補社會及生態上的損失。
二、政府從新自由主義者手中回收共有財與生態公有地,防止公共財產私有化、商品化,保障人民基本生活開銷,落實健康、教育、用水、衛生設備、生態農業、再生能源等政策,自疫情打擊中重新站穩腳步,迎向長遠未來。
三、聯合國需召開經濟社會生態安全理事會(UNESESC),在經濟、社會、生態危機等需要國際互助的議題上,領導各國搭建合作橋梁。

眾普世組織於教界推動理念,希望各教會能成為當地楷模。他們將結合其他社會運動,提升政經問題急迫性,藉此擴大改革聲量。(資料來源:LWF、WC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