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詹益樺逝世31週年 追求民主自由的意志不滅

(攝影/張原境)

【張原境嘉義報導】詹益樺殉道31週年追思紀念會於5月19日在嘉義竹崎親水公園詹益樺紀念亭舉辦;今年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嘉義中會、高雄市戴振耀農業關懷協會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共同主辦,並首度邀請台灣基進協辦。台南中會仁和教會牧師宋信喜以「大大有生湠力」為題講道,鄭南榕弟弟鄭清華、嘉義縣縣長翁章梁、立委王美惠及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皆親自出席;雖天候不佳,仍有200多人出席。

(攝影/張原境)

1989年,堅持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鄭南榕,以自焚對抗當時國民黨極權政府的壓迫;而當5月19日、鄭南榕告別隊伍行至總統府前時,詹益樺拿出預藏在衣服裡的汽油、點燃撲向掛著「生為台灣人、死為台灣魂」布條的蛇籠鐵絲網,追隨鄭南榕的腳步,盼以自身的犧牲觸發台灣人民的覺醒。

(攝影/張原境)

宋信喜證道時表示,事發當時,自己與林宗正牧師、鄭國忠牧師亦行走在隊伍當中,「詹益樺曾從我身旁走過,看到他最後的眼神,沒有驚惶,充滿了精神,一回頭,轟的一聲,已經趴在鐵網上。」宋信喜表示,1991及2000年分別於美國及奧地利維也納向當地台灣人分享詹益樺的故事時,仍有許多人不知道,「大家聽完都流眼淚。」

接著宋信喜以出埃及記3章2節及約翰福音12章23至25節的經文指出,莿帕(chhì-phè)雖然在火焰中燃燒,卻不會燒盡,如同人尊貴的活命般流傳下去,「不要小看種子一顆小小的,裡面蘊含許多生命的活力。」宋信喜引用台灣俗諺「蕃薯不怕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湠」談到,許多勇敢的前輩已「落土」,並將種子裡面的生命力流傳下來,出席追思紀念會並不僅止於懷念詹益樺,而是繼續用活命作獻祭,將無私奉獻的精神代代傳遞下去,建立民主、自由、尊貴、有價值的台灣國。

當天,台灣本土歌謠創作者王明哲獻唱〈純潔的靈魂〉等多首紀念詹益樺的創作,並說明透過音樂,可以將彼此連結在一起,勉勵大家要繼續打拼;台灣風歌樂集團長莊毅冠則透過〈夢中的Camera〉,分享詹益樺自焚時拍下照片的攝影者潘小俠的生命故事,並點出透過歌曲可以將故事傳遞給下一代。

(攝影/張原境)

翁章梁致詞時說,可以公開紀念殉道者也是台灣民主成果的展現,並佩服長老教會不離不棄的決心,強調在民主道路上,雖然許多人年歲日漸增長但意志不消失,而這樣的意志正是台灣未來在國際展現主體性很重要的力量。

陳奕齊提到,詹益樺的自焚對於當初讀國中的他產生很大的刺激;後來讀到詹益樺的故事時發現,他曾經於紐西蘭跑船,看到民主國家有社會和平的樣貌而深感觸動;陳奕齊自己前往荷蘭讀書時亦有同樣感受,這份對於台灣民主的追求的熱情將會一直傳遞下去,「火燒在他們身上,但並沒有就此熄滅,這份台灣意志一定會繼續傳承下去。」

(攝影/張原境)

台南公義行動教會長老黃昭凱表示,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曾一度考慮是否停辦,很感動今年仍有許多民眾不畏風雨出席;詹益樺家人亦首度出席,但隱身於觀眾席,未特別現身。追思紀念會結束時,由嘉義中會議長林信豪牧師祝禱,因下大雨故未依循往例讓眾人手持鮮花逐一在詹益樺紀念銅像前獻花,改為自由於銅像前致意。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